湖北兩高官被免 崔天凱:人事調整響應人民呼聲!中國堅持公開透明

▲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。(圖/CFP)

▲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。(圖/CFP)

文/香港01

湖北武漢疫情持續蔓延,引全社會關注。日前,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接受採訪,談及湖北兩高官被免原因。崔天凱在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2月14日播發的採訪中表示,隨着社會發展和經濟增長,如何滿足公共衛生需求、應對像新冠肺炎這樣的傳染性疾病,是國際社會和各國政府面臨的共同挑戰。

崔天凱表示,中國處在防控疫情的最前沿,將不惜一切代價,盡最大努力保護人民福祉、特別是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,同時將努力恢復正常的經濟和社會活動,降低疫情的影響。

在談及湖北省兩名高級別官員已被解職,崔天凱表示,「首先,這是一種全新的病毒,一開始人們對它知之甚少,因此需要一個加深對其了解的過程。從識別病毒到掌握其性質及傳播途徑,都需要時間。對任何人來說,了解這一切都需要過程。我們現在所做的一切,包括人事調整等,都是為了一個目標,就是響應人民的呼聲,滿足人民的需要。這是我們當前所做一切的唯一目標。在這樣特殊的情況下,自然要給予能者更多責任,也是重任。」

▲武漢肺炎疫情延燒,北京加強防疫,路人多戴上口罩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肺炎疫情延燒,北京加強防疫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此外,據中共理論陣地刊物《求是》刊文透露,武漢疫情最早發生於2019年12月,而習近平在講話中稱自己早在2020年1月7日就對疫情防控工作提出要求。1月20日,他對此作專門批示,採取措施,遏制蔓延勢頭。1月22日,他明確要求湖北全面嚴格管控人員外流。1月25日,再研究、部署、動員防控工作,決定成立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。

從事後的發展來看,儘管湖北省於1月23日,實施封城措施,但仍然未達到習近平1月20日的遏制蔓延勢頭的要求,進而導致疫情擴散至全境(31省區市均「失守」),甚至海外多國。而這也是湖北、武漢一把手蔣超良、馬國強被臨陣換將的根源。

▲▼武漢肺炎疫情擴散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崔天凱:中國堅持公開、透明等基本原則

崔天凱指出,中國堅持公開、透明等基本原則,相信公開、透明將使人們更有信心,也能更好了解疫情相關信息,包括風險何在及如何防控等。「我們每天都提供相關數據,就是為了告訴人民我們正竭盡全力抗擊疫情。這麼做也有助於我們消除假消息、破除謠言及摒棄偽科學。」

對於武漢等城市實施嚴格管控措施,崔天凱強調,目的是為了阻止病毒傳播,保護更多的人。雖然付出了高昂的代價,但這麼做是為了全世界的利益。如果不能阻止病毒傳播,其他國家會被殃及,造成國際性危機。

針對一些人就此次疫情發表的所謂中美「脱鈎」言論,崔天凱表示,中美「脱鈎」不應該發生,也不可能發生。中美是世界上最大的兩個經濟體,緊密聯繫且相互依存,兩國經濟和人民都受益於經貿關係的不斷髮展。

此外,中美日前已簽署了第一階段經貿協議,證明雙方都有意願解決問題。

【本文獲《香港01》授權轉載。】

►只顧著滑手機?臉也要天然發光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