只是乾咳也被瞪!新冠肺炎、流感高峰期 醫師提醒免疫力是對抗病毒關鍵

▲▼感冒,口罩,過敏。(圖/pakutaso)

▲流感及武漢肺炎高峰期,醫師提醒民眾應提升自我免疫力。(圖/patakuso,下同)

消費中心/綜合報導

新冠肺炎(COVlD-19)疫情持續擴散且尚未有解,全球人心惶惶,在這波防疫期間,民眾大多口罩不離身,出門在外若是乾咳兩聲,便遭旁人白眼側目,使民眾心情更加緊張。醫師也特別提醒,這個季節還有致命流感正悄悄發威,同樣不能輕忽。加上寒流來襲,驟降的氣溫更是這些病毒最活躍的環境,醫師呼籲體質虛弱的人務必多注意保暖、建立良好的生活作息、均衡營養以提升自我免疫力,絕對是平安度過這波疫情的關鍵。

基隆三總副院長李明勇醫師說明,每年冬季都是流感高峰期,而這波令人聞風喪膽的新型冠狀病毒雖然尚未找出解方,但有多項特質與流感病毒相似,像是都喜好涼爽低溫環境、但在氣溫高於30℃環境下將大幅降低病毒存活率,且兩者症狀相近到讓醫師不容易區別,初期只能透過旅遊史與接觸史觀察鑑別。正因如此,若是出現發燒、乾咳、肌肉痠痛、全身無力、咳痰、呼吸困難甚至咳血等症狀時,民眾更須提高警覺,盡速尋求醫師協助,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。

▲▼感冒,發燒,體溫計。(圖/pakutaso)

▲如有出現發燒症狀最好先自行居家隔離,保護他人也保護自己。

雖然兩者都會發燒,但近期台大公共衛生學院已建議將武漢肺炎發燒標準下修至37.4℃,以提醒民眾特別注意。李明勇醫師表示,武漢肺炎、流感與一般感冒一樣,都是感染病毒所引起,只是目前醫學上對流感的掌握度較高,像是可預先在流感高峰期前,針對抵抗力較差的幼兒或年長者施打疫苗,或在疾病嚴重時可由醫師開立克流感等抗病毒藥物,治療後大多可痊癒。反觀武漢肺炎目前狀況尚未明朗,只能透過民眾積極增強自身免疫力,萬一不幸罹病時,才能在體內病毒大量繁殖前先自行產生抗體以抑制病情惡化。

李明勇醫師提醒,面對這些病毒引起的疾病,最好的方式除了要提升自我免疫力外,更要做好病毒隔離,像是戴口罩、勤洗手、少去人多的地方,盡可能降低接觸機會;疑似染病的患者更要做好居家隔離及儘早就醫,不僅保護其他人也是保護自己。

枇杷膏 。(圖/品牌提供)

▲枇杷膏可潤喉祛痰,改善喉嚨不適問題。

感冒症狀通常可以透過吃藥得到緩解,唯獨咳嗽復原特別緩慢,尤其這波防疫關鍵期,讓許多人只是乾咳兩聲也顯得格外刺耳,李明勇醫師打趣地說「古諺有句話說:醫生怕治咳,土水驚抓漏!」。其實排痰和咳嗽都是人體對肺部的一種保護機制,建議患者多喝水,當身體水分充足將痰變稀後,才能將痰早點排出。

現代環境空氣品質差、天氣冷、過敏,都會使咳嗽症狀拖更久,平時也可以搭配枇杷膏用溫開水稀釋後飲用,可清瘀化痰、達到紓解呼吸道黏膜發炎的保護功效,透過枇杷膏潤喉祛痰,早一步為自己做好保養,更有機會安然度過這段非常時期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