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7230隻雞全撲殺!彰化驗出H5N2禽流感…未落實防疫最高罰15萬

記者唐詠絮、陳羿妏/彰化報導

彰化縣大城鄉1處土雞場12日發現場內有雞隻異常死亡,向彰化縣動物防疫所通報後,當天就有專員到場進行移動管制,並採病雞送畜衛所檢驗,而15日經家衛所確診,該場雞隻為感染H5N2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病毒,目前已將7230隻土雞全數撲殺完畢。

▲彰化土雞場雞隻感染H5N2禽流感(圖/彰化動物防疫所提供)

▲彰化土雞場雞隻感染H5N2禽流感。(圖/彰化動物防疫所提供,下同)

動防所提醒,天氣多變、16日寒流即將南下,受到溫度變化劇烈的影響,容易造成家禽免疫力下降而罹病,養禽業者應注意禽場內的保暖及通風的工作,避免飼養過度密集,場內家禽出售時間不要拖延太長,勿讓雞販頻繁進雞舍抓雞,可減少病原藉由人員車輛傳播的機率;另外應落實場內各項軟硬體生物安全措施,維護防鳥措施,以避免家禽與候鳥、野鳥接觸,將病原傳入禽場。

▲彰化土雞場雞隻感染H5N2禽流感(圖/彰化動物防疫所提供)

動防所說,平時應嚴格禁止場外各式車輛及人員進場,若不得已須進場時,也須要求人員更換衣鞋、車輛徹底消毒後才能進入;此外,若發現場內家禽有異常死亡或有攝食量、飲水量、產蛋率異常下降等情形,都要立即通報所在地動物防疫機關來協助釐清原因,強調儘早發現疑似案例,即時處置,就能避免疫情擴散,也能共同維護產業安全。

最後動防所也呼籲,養禽業者務必依「H5、H7亞型家禽流行性感冒防治措施」落實各項生物安全防疫工作,如未落實將依違反「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」規定處以3萬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,也會被要求限期改善防疫設施。

►我沒有遲到,是時間遲到了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