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/空軍公布黑鷹失事調查報告:飛行瞬間進雲 駕駛來不及爬高觸地墜毀

▲UH-60M黑鷹直升機。(圖/記者呂佳賢攝)

▲UH-60M黑鷹直升機。(資料照/記者呂佳賢攝)

記者蔣婕妤、張乃文/綜合報導

空軍UH-60M黑鷹直升機1月2日在新北坪林、宜蘭交界處失事,造成參謀總長沈一鳴上將等8人殉職。對此,空軍初步調查結果於15日發布新聞稿宣布事故原因。空軍表示,初步判斷因山區天氣驟變,直升機瞬間進雲,飛行員不及爬高應處,觸地墜毀,屬於環境(天氣及地形)與人因複合因素,詳細報告,空軍於15日上午10點召開記者會說明。

空軍表示,機械部分依照運安會以及美方解讀資料,黑盒子無實質損壞,飛行全程主警告未觸發,發動機動力輸出與飛行員操作同步,機械故障可能性低。針對環境、人因複合因素,空軍則說,依現有事證,初判因「山區天氣驟變、雲霧濃厚」,同時受移動雲層影響,「飛行中瞬間進雲,飛行員不及爬高應處」,觸地墜毀。

空軍提到,面對如此重大飛安事件,會坦承面對,務實檢討,除有效精進飛行員應變訓練,並計劃加裝機載氣象雷達,提升飛行安全,確保空軍戰力。

除了沈一鳴不幸罹難外,在這次黑鷹直升機失事意外名單中,還包括總士官長韓正宏、正駕駛葉建儀中校、副駕駛劉鎮富上尉、機工長許鴻彬、政戰局副局長于親文、情報次長室助理次長洪鴻鈞、總長室參謀黃聖航,我國共痛失8位國軍將士。

事發隔日軍方尋獲黑盒子,運安會1月4日解讀完畢事故直升機黑盒子資料,就移交國防部。運安會主委楊宏智當時表示,根據解讀出來的黑盒子資料顯示,機械異常可以大部分排除,也看不出事發當下有亂流跡象,直升機下沉與下沉氣流應無關聯,是否是人為因素,則需進一步分析。

其他人也看了這些…

空軍公布黑鷹失事調查報告:飛行瞬間進雲 駕駛來不及爬高觸地墜毀
熊厚基「自請記大過」負全軍飛安之責 任務隊長林佳田調離現職

更多熱門新聞…

黑鷹8罹難將士座位圖公布 沈一鳴坐在駕駛後方第一排
黑鷹失事前對話曝光 副駕駛2度警告「現在高度!」...10秒內飛機墜毀

超越藍綠,就靠她了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