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共機繞台】宋兆文/美軍國軍攜手對抗解放軍挑釁

▲ 美國MC-130J 。(圖/翻攝自美國空軍網站)

●宋兆文/前海軍陸戰隊上校、現為國防部資深諮詢委員,國軍將領與兩岸三地媒體稱「宋老師」,著有《決戰釣魚台》、《遙遠的國土》、《釣魚台戰役》。

推特「飛機守望」(Aircraft Spots)披露,美軍MC-130J特戰運輸機12日沿台灣海峽中線飛行。國防部隨後更主動證實,另有兩架美軍B-52轟炸機,沿台灣東部空域飛行,呈現台灣東、西兩側空域均有美國軍機巡弋的罕見兵力配置。

解放軍軍機本月9日、10日兩天,在24小時內兩度繞台威脅台,甚至一度故意飛越海峽中線,挑釁意味強烈。美軍在此敏感時機,派遣不同軍機於台灣東部與西部巡弋,以實際行動向大陸宣示,積極守護台灣的決心。

我空軍起飛F-16戰機,裝掛先進AIM-120中程空對空飛彈,起飛IDF C/D戰機,裝掛先進劍奔中程空對空飛彈,以優勢兵力貼近解放軍軍機監控,在敵機飛越海峽中線時,我戰機用國際公用頻道,以明語要求對方離開海峽中線。

我戰機並就攻擊準備位置,若敵機不理睬,繼續向台灣接近,在進入我領空之前,將以機砲對敵機上方或下方、或左右側方,做警告射擊,敵機進入我領空,立即發射飛彈將之摧毀。

▲Aircraft Spots披露,有兩架美軍B-52H轟炸機4日自關島安德森基地起飛後,進入台北飛航情報區巡航後,飛返安德森空軍基地。(圖/翻攝推特)

我空軍三大主力戰機,都有戰機升空到達待機空域,一旦後續增援敵機要持續入侵,就立即搶佔有利空層接戰,以我各型中程空對空飛彈性能而言,敵機尚未到達台灣上空,就會被打成碎塊墬海,空軍各戰術聯隊完成接戰戰備,跑道頭待命機,油彈備妥,準備繼續對敵機迎戰。

在敵機靠近海峽中線時,我海軍基隆艦的長程標準二型飛彈,已裝上發射架,隨時待命發射。我地面長程防空飛彈,已完成不同空層飛彈網建構。標準三型飛彈部隊、標準二型飛彈部隊、天弓三型飛彈部隊、天弓一型飛彈部隊,均處在零秒戰備狀況,隨時可發射飛彈攻擊敵機,無論敵機從任何方向侵台,都會被無情擊毀。

▲天弓三型飛彈發射瞬間,為台灣自製防空飛彈,擔任中高空防務。(圖/MNA)

我地面連級長程防空飛彈部隊,都有戰術中心,任務是:

一、連級命令與控制中心。
二、目標識別。
三、目標威脅評估。
四、接戰決定:手動接戰、電腦自動接戰、全自動模式或執行上級攔截命令。
五、一個長程飛彈連可同步接戰200公里內,不同距離、不同空層之24個目標。

亦可與鄰近飛彈連,聯合管制作戰,對來襲敵機機群,分配管制接戰,有效實施戰場管理。戰術中心是長程飛彈系統,火控單元之控制與命令中樞,亦為長程飛彈系統之下層火控單元與上層指管系統之情資交換中心,其通訊作業可藉光纖或通信,或由中繼車之加密無線通信達成。

戰術中心能控制飛彈發射架,選擇單一目標攻擊,或多目標攻擊,長程飛彈系統用車輛機動作戰,增加有效部署運用彈性與戰場存活機率。

長程防空飛彈使用機動相位陣列雷達:

一、可獨立操控或接受戰術中心指揮,運用電腦快速驗算能力,將搜索/追蹤/導引/敵我識別/電子反制與反反制/上下交鏈等功能集於一身,迅速追蹤或鎖定攻擊目標。以迅速感應大跳頻方式,有效避開敵方之電戰干擾,實施電子反反制。
二、頻率捷變,可快速隨機變換頻率,可複發振幅反相位信號,使敵追蹤雷達效能嚴重降低。雷達波束快速掃描,不按預定掃描規則,使敵不易掌握。使用兩座雷達天線,隨機同步與不同步躍頻或跳頻掃描,敵追蹤雷達難以鎖定。
三、搜索追蹤角度為90至130度,能同時追蹤空中或海面低空150個目標,指揮24枚飛彈多目標接戰。
四、上鏈「目標」傳給「飛行飛彈」,偵追資訊也可傳給「飛行飛彈」。
五、接收飛彈下鏈資料,搜索接戰範圍200公里。
六、可目標分類與辨識,另有多具反輻射誘餌器隨行,於佔領陣地之同時,在安全距離以外之恰當多處地點,放置反輻射電子誘餌器,發射類似相位陣列雷達頻率與波幅電子信號,使來襲反輻射飛彈鎖定誘餌攻擊,維護雷達持續作戰能力。

由是可知,國軍有週全的戰備整備,有充分的力量保護我們國家安全,國軍備戰日以繼夜十分辛勞,請大家多給國軍支持與鼓勵!

熱門推薦》

►【共機繞台】宋兆文/國軍有充分能力剋制中共軍機

►【武漢肺炎】另類「超限戰」的體現?

►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,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!

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,《雲論》提供公民發聲平台,歡迎能人志士、各方好手投稿,請點此投稿

宋兆文專欄

宋兆文專欄 宋兆文

前海軍陸戰隊上校、現為國防部資深諮詢委員,國軍將領與兩岸三地媒體稱「宋老師」,著有《決戰釣魚台》、《遙遠的國土》、《釣魚台戰役》。

分享給朋友:

讀者迴響

關注我們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