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冠病毒是實驗室合成的? 彭光謙:「向美學習」組成生物國防軍

▲彭光謙國際問題研討會上發言,美國患上「霸權更年期綜合症」。(圖/取自新華網)

▲彭光謙。(圖/翻攝自《新華網》)

實習記者曾筠淇/綜合報導

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嚴重,不少國家都受到影響,形同生物戰爭。2003年爆發的SARS至今都還不知道為何而來,現在又冒出新型冠狀病毒,軍事科學院戰略家彭光謙認為,目前大陸思想準備仍不足,應以美國人為借鑑,思考展開生物國防的戰略計畫,並考慮組成中國生物國防軍來解決危機。

據大陸評論網站《察網》指出,軍事科學院戰略家、解放軍少將彭光謙表示,為了大陸14億人的生命安全,應該思考是否要展開生物國防的戰略計畫及部署,像是組成中國生物國防軍,以中央軍委直接進行指導,將「防原子、防化學、防細菌」的分散力量給集中起來。

彭光謙表示,新型冠狀病毒雖與SARS不同,但同樣都起源於大陸,而新型冠狀病毒目前已影響許多國家,還曾有人直指,這很可能是實驗室合成出來的,但卻也有人持相反意見。「新型生物戰爭」的威脅也可能是來自於生物變異,但因為許多資訊都還未知,因此很難揪出真正兇手。

不過彭光謙也說道,這樣的生物戰爭,大陸的思想顯然準備不足,這方面可以向美國人學習,像是2001年時,美國就有制定了《禁止生物武器公約》,藉此來禁止生化武器的發展、生產、儲存。

因此彭光謙認為,如果大陸能成立生物國防軍,並且也將病毒武器、基因武器、轉基武器等新型武器進行部署,,那勢必能應對當前的危機。

此外,中國人民大學「重陽金融研究院」副研究員王鵬在先前也曾建議,大陸可以參考美國的「公共衛生服務軍官團」,設立「防疫常備軍」來監控各地疫情,並在疫情不幸爆發時,將「疫區」視為「戰區」,全員聽從指揮,相互協調並合力對抗疫情。而防疫常備軍在平時則可以參與國際救援,讓防疫軍一直保持戰鬥狀態。

美國「公共衛生服務軍官團」的成員既是軍人,又是公共衛生人員,能協助國內防疫,也能派駐海外。因此王鵬才認為,大陸如果設立「防疫常備軍」,勢必能協助應對病毒、災害等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