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僅止於開路造橋 工兵朝向陸軍戰鬥智庫快速布雷

工訓中心致力培養專業能量 打造優秀工兵勁旅

軍聞社/記者陳軍均報導

國家推動重大建設或面臨災害防救工作時,都可看見工兵部隊投入的身影,而工兵訓練中心更負有「逢山開路、遇水架橋」的使命;其中,負責教學並規劃班隊課程的教官組,分為渡河組、機械組、戰工組以及軍工組,各組教官針對工兵部隊戰備任務,強化戰鬥支援整體效能,並規劃學員配合勞動部技能檢定中心的重機械操作考試,取得國家級證照,讓學員在工兵專長技能上更加專業。

「工訓中心是培育優秀工兵幹部的搖籃,致力於工兵專業專長傳承與創新。」工訓中心指揮官陳少將表示,工訓中心負責工兵兵科專業專長班隊教育,秉持為戰而訓、訓用合一的精神,訓練各工兵部隊成為建軍備戰的先鋒。

工訓中心為了精進工兵作戰效能、提升工兵專業能量,在未來定位上,更朝向陸軍戰鬥工兵智庫,以及專業技能鑑定中心的發展來努力,也希望能夠建構具備快速布雷、快速排雷、快速機動、快速阻絕等多重任務的工兵部隊,打造優秀的工兵勁旅。

工訓中心致力培養專業能量 打造優秀工兵勁旅

「為了因應各類型災害,工兵在這個課目上的訓練,得面對更多元的挑戰及訓練方式。」渡河組教官林少校表示,渡河組的課程主要有兩大項目,第一個就是有關橋樑的架設,第二個部分就是操舟渡河;在橋樑架設的課程上,主要區分固定橋樑與機動橋樑、以及浮門橋樑。其中,在橋樑的架設課程上,著重於架橋的程序、步驟及故障的排除,所以在課程上,會著重在架設流程練習,使官兵能夠更迅速投入災害防救的任務。

工訓中心致力培養專業能量 打造優秀工兵勁旅

「在工兵機具上,裝備預防保養作業的重要性,不亞於工兵機械操作。」機械組教官周士官長強調,沒有妥善的機具,即便有良好的機械操作技術,也無法施展長才,所以在機械組的教育上,著重在裝備的保養,使官兵在回到部隊投入訓練時,能夠在單位實施基本保養,維持裝備妥善率。 

軍工組的課程,則著重在生活設施及水電實務的課程,授課內涵更因應目前國軍全面推動志願役兵舍改善及興建工程,強化培養工程專業人員,使官兵能夠投入執行工程規劃與施工管理,以及兵舍設施修繕的能力,來達到提升官兵生活品質的成效。

工訓中心秉持「有效支援各項任務,發揮統合戰力,確保各項任務成功」的精神,訓練各工兵單位朝編組專業化、裝備自動化、戰場阻絕模組化、障礙排除快速化、戰鬥支援機動化的方向發展,以厚植工兵部隊能量,持續在專業訓練方面努力精進。

工訓中心致力培養專業能量 打造優秀工兵勁旅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