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首次使用「量子密碼通訊」 傳送人類基因組

▲東芝TOSHIBA示意圖。(圖/路透)

▲東芝公司不僅擁有號稱「全球最快」的量子密碼技術,而且新開發了將資訊依次加密並高效傳送的技術。(圖/路透)

記者蔡儀潔/綜合報導

日本東芝(TOSHIBA)與東北大學日前成功開展利用新一代技術「量子密碼通訊」,傳送人類基因組完整數據的實證試驗,且該技術可防止資訊被偷窺,如此數據量龐大的基因組數據傳送,在全球尚屬首次。東芝方面稱,此舉確認了量子密碼技術的實用性,未來將在安全性必不可少的醫療、金融等領域加快實現商業化。

▲▼DNA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▲DNA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據日本共同社報導,量子密碼是將資訊加密後,把解密所需的「密鑰」通過光子傳送,第三方若要偷窺,光子狀態將發生變化導致密鑰受損,可檢測以及防止被對手偷窺。由於基因組屬於個人資訊,至今移動數據時,需要將其保存在硬盤上由人工搬運,通訊中如何保密並提升速度成為新課題。此次進行的試驗為量子密碼通訊的利用開闢了道路。

報導指出,此次試驗利用收集的DNA樣本,於2019年夏季在日本仙台市實施,東芝的基因組解析設施與東北大學的據點利用約7公里的光纖連接,將數百GB的24人份數據分2次進行傳輸。據悉,東芝公司不僅擁有號稱「全球最快」的量子密碼技術,而且新開發了將資訊依次加密並高效傳送的技術。

據報導,全球推動開發的超高速「量子電腦」出現後,將可輕鬆破解現有的密碼技術,因此量子密碼被寄予厚望。對此,東芝公司表示,「希望推進在處理高度保密數據領域的利用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