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10幾歲媽媽就恨我!」被罵神經病 蔡允潔國小崩潰自殘:痛到不敢哭出聲

記者林彥君/專訪

蔡允潔(蔡小潔)外型甜美擁有姣好身材,在各節目相當拚命,傻大姐個性的她一向報喜不報憂,她向《ETtoday星光雲》透露,自己其實有10年憂鬱症病史,至今需要吃藥及定期回診,選擇說出來是因為希望藉由自己的經驗,告訴同樣陷入黑暗的人,她挺得過來,大家也可以。

▲▼蔡允潔過年專訪。(圖/記者黃克翔攝)

▲蔡允潔在專訪中談及母女關係。(圖/記者黃克翔攝)

蔡允潔是家中老大,下面有2個弟弟,從小因為家庭教育,她不能有太激烈的反應,「即使哭也不能哭出聲音」,弟弟出生後媽媽更加疼愛弟弟,加上父母離異,長期下來導致她內心壓抑,漸漸地引發憂鬱症,「我國中畢業後就不和家人住,親情對我而言,即使我媽試著在加溫關係,但我對家庭已有距離感,覺得自己一人才是最安全的。」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蔡允潔過年專訪。(圖/記者黃克翔攝)

▲蔡允潔過去對親子關係存在陰影。(圖/記者黃克翔攝)

31歲的蔡允潔人生有15年和媽媽「不是母女」,蔡允潔理解不是每個人天生就會當媽媽,可以諒解過去的種種,但無法馬上讓關係回到原點。雖然她常和媽媽一起上節目,不過彼此都知道親情仍有一絲距離,媽媽也承認「曾經討厭她」,至於原因,沒有。

▲▼蔡允潔過年專訪。(圖/記者黃克翔攝)

▲蔡允潔努力修復家人感情。(圖/記者黃克翔攝)

蔡允潔說:「現在我可以當成玩笑話說,但當時我10幾歲,我不知道做錯了什麼媽媽要討厭我,是恨耶!她突然在我弟面前說『不要理那個神經病,她不是你姊姊』,她現在也無解釋當初為何要這樣。」心理壓力漸漸轉為傷害自己,她在國小就出現自殘傾向。

▲▼蔡允潔過年專訪。(圖/記者黃克翔攝)

▲蔡允潔接受《ETtoday星光雲》專訪。(圖/記者黃克翔攝)

她因憂鬱會不由自主地拿筆戳手,笑說自己有張「心機臉」,學生時期時和班上同學關係都不好,所以也沒有人查覺異樣,「我後來有問國中同學為什麼不理我,他們回我因為在準備考試,自己顧不了哪能管別人,後來我才知道原來是這樣!我當時只為了看人臉色活,在意為什麼大家不喜歡我,沒有考慮別人其實在忙。」

隔了10多年,目前親子關係修復的程度?蔡允潔說現在和媽媽的關係與其說是母女,更像朋友,她也會盡力將親情升溫,她曾對媽媽說:「我維護這段關係,就像捧著破碎的鏡子,我連抖都不敢,因為一碰觸,裂痕又更深,就碎了,我努力揮別過往,但真的好難,我看了精神科醫生,吃藥、催眠等治療,真的沒那麼容易,那個陰影很容易被觸發,但我會努力。」

▲▼蔡允潔過年專訪。(圖/記者黃克翔攝)

▲蔡允潔外型甜美。(圖/記者黃克翔攝)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※

讀者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