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首都在哪裡?他揭真相「不是東京」 網讚:長知識了

▲▼日本東京鐵塔,東京示意圖。(圖/記者蔡玟君攝)

▲日本東京。(圖/記者蔡玟君攝)

網搜小組/柯沛辰報導

日本京都自古都是天皇住所,直到德川家康在江戶城(今東京)建立幕府,加上大政奉還,天皇才改住東京。有網友好奇,京都像天皇的戶籍地,東京則像居住地,所以京都跟東京哪個才是日本首都?

原PO在PTT八卦版發文表示,京都位於日本正中間,也是天皇自古以來的居所,所以每年天皇都要回京都一趟,溫暖京都人的心。至於東京,直到德川家康建立幕府、大政奉還後,明治天皇為壓制德川關東大名,改住東京至今,關東才逐漸成為政治及經濟中心。

▲▼日本首都在哪裡?他揭真相「不是東京」 網讚:長知識了。(圖/翻攝自PTT)

▲原PO好奇發問,日本首都到底是東京還是京都?(圖/翻攝自PTT)

原PO好奇,對日本天皇來說,京都像是戶籍地,東京像是居住地,「京都人說,京都是天皇戶籍,所以是首都;東京人說,天皇居住東京,東京當然是首都,所以京都跟東京哪個才是日本首都?有沒有一個首都各自表態?」

文章一出,鄉民紛紛留言,「日本憲法沒有訂立首都」、「沒有法定首都,天皇皇居在哪,那裡就是首都」、「全世界都認定日本首都是東京」、「這種情形常寫成『實際上的首都:東京』」、「首都定哪也沒差,反正大家都知道日本政府機關及最繁榮的地方是東京」、「日本沒有法定首都,不過有很多關於首都圈的法令,指的都是東京都會區」。

其實,日本的首都主要隨天皇的居住地而定,現今多數人之所以認為是東京,主要是因為天皇、皇室和中央政府都在此地。不過,東京的首都地位沒有法律依據,加上京都仍留有舊皇宮、天皇御座等皇室設施,所以嚴格來說日本根本沒有首都。

▲▼京都平野神社櫻花。(圖/記者蔡玟君攝)

▲京都平野神社。(圖/記者蔡玟君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