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公煮木薯給孫吃!7歲男童「當場中毒慘死」…醫:150g就可致命

▲木薯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7歲男童吃下木薯後中毒身亡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朱世凱/綜合報導

廣西壯族自治區南寧市近日發生一起食物中毒案件,一名7歲男童因為肚子太餓,所以催促阿公替他準備食物。阿公擔心孫子餓太久,所以著急拿了木薯來料理並且給對方果腹;不料男童吃下後竟然當場中毒慘死。醫師警告,木薯根莖葉均含有氰苷有毒物質,生吃150克就有可能導致死亡。

據《看看新聞》報導,廣西疾控中心食安所副所長蔣玉艷表示,「因為那天男童很急著要吃食物,所以爺爺也著急了,只好拿出木薯來料理,不過那個木薯沒有去皮,就直接拿來煮,然後煮的時間又不是很長,再加上孩子吃的量又多,所以就引起了一場悲劇。」

醫師指出,木薯生吃150克就會有生命危險,而木薯中毒的潛伏期最短是2小時,最常是12小時,一般表現為頭暈、頭痛、噁心、嘔吐,心悸和四肢無力等,嚴重者意識不清,呼吸微弱昏迷,最後甚至會因為呼吸麻痺或心跳停止而死亡。

▼製作粉圓的材料中也包含木薯。(圖/翻攝自微博)

▲▼製作粉圓的材料中也包含木薯。(圖/翻攝自微博)

蔣玉艷也說,「如果中毒的話,周遭的人應該盡量幫忙催吐,我們可以用很傳統的方法,拿個東西去刺激一下咽喉部,讓他把吃進去的東西吐出來,然後盡快送醫院急救。」醫師提醒,新鮮木薯毒性大,吃木薯一定要正確掌握去毒方法,幼兒和老弱孕婦不宜用木薯做食物。

資料顯示,木薯是常見的食物,舉凡巧克力、糖果、餅乾、泡麵、湯圓、肉圓、珍珠奶茶、粉條、等都包含有木薯蹤跡。雖然木薯具有毒性,那為什麼還有這麼多國家拿來食用?因為木薯是根莖類作物,產量比水稻、玉米高很多;另外,它也耐旱耐貧瘠,即便環境惡劣,產量仍遠勝其他的作物。

為了消除木薯的有毒物質,適當採用加熱調製或加工,使氰酸揮發或溶解於水中以消除含量,都可把毒性減至最低,尤其是外皮所含氰酸量較高,可透過去皮、蒸煮、炒、烤等來降低。

► 欸~妳過來一下!妳過來一下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