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海撞機EP-3E受損迫降 機組員情急淋咖啡銷毀電子設備

▲▼中美撞機事件,南海撞機事件,美方機組員平安抵達珍珠港-希卡姆聯合基地。(圖/路透社)

▲EP-3偵察機機組員返國後接受民眾歡迎。(圖/路透社,下同)

記者黃聖庭/綜合報導

美軍一架EP-3E偵察機於18年前在南海與中國大陸一架戰鬥機碰撞,緊急降落海南島,機上人員全被俘虜。迫降時美軍機組員曾嘗試要銷毀機上的重要設備與情報,但他們沒有受過實際的培訓,情急之下只好把咖啡倒入電子設備,並將一些文件丟出窗外。

▲2001中美撞機事件,王偉,81192。(圖/翻攝自中國軍網)

▲殲-8B飛行員王偉撞機後下落不明。(圖/翻攝自中國軍網)

根據We Are The Mighty報導,一架美軍EP-3E偵察機於2001年4月1日在南海區域進行偵察任務,解放軍派出2架殲-8B戰鬥機監視與攔截,結果其中一架編號81192戰鬥機於海南島東南110公里處與EP-3E偵察機發生碰撞後墜毀,飛行員王偉失蹤,EP-3E則是受損嚴重,被迫降落於海南島。

▲▼EP-3偵察機。(圖/路透社)

▲EP-3偵察機。(圖/路透社)

EP-3E在迫降過程中,按照正常訓練機組人員必須破壞儀器並且跳傘,或讓飛機沉入海中,避免機密情報落於其他國家手中。但當時機組人員可能經驗不足加上沒有足夠器具可以破壞設備,於是最終把咖啡倒入電子設備,並將一些敏感文件扔出窗外。

▲▼中美撞機事件,南海撞機事件,安-124(AN-124)運輸機載運EP-3。(圖/路透社)

▲安-124(AN-124)運輸機載運EP-3。(圖/路透社)

EP-3E後來選擇迫降海南島陵水機場,機組人員馬上被解放軍拘留,兩國開始對該事件責任歸屬僵持不下。最終經過談判陸方願意釋放24名機組員,但不允許美方派維修人員修理飛機,最終則是美軍雇用俄羅斯空運公司的安-124運輸機,才將受損的EP-3E拆解運走。

▲▼中美撞機事件,南海撞機事件,安-124(AN-124)運輸機載運EP-3。(圖/路透社)

▲EP-3最後被拆解後返國。

當運輸機來接收EP-3時,就發現飛機有被拆解研究的跡象,可能陸方有藉此了解一些情報設備,不過這對未來大陸的軍事發展有多少幫助無從可知。根據英媒The Intercept報導,前CIA員工史諾登曝光的機密文件中,就有提到南海撞機事件,美方確實有些電子設備落入中國大陸手中,不過事後並沒有懲處機組人員,反而還頒給飛行員勳章,主因是他拯救了機上所有人員。

▼美方機組員也都平安回國。

2001中美撞機事件,EP-3電子偵察機機組人員返國。(圖/路透社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軍武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