包機撤300台人待陸同意 陸委、海基會:向對岸探詢可能中

▲▼武漢肺炎,醫護人員。(圖/路透社,武漢中心醫院)

▲武漢醫護人員謹慎照料病人。(圖/路透社/武漢中心醫院)

記者蔡紹堅/台北報導

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散,武漢市「封城」還有約300名台灣人滯留當地,許多人都希望政府能提供協助,包機將他們帶回台灣。海基會26日下午表示,已委請當地與鄰近地區台商協會,建立與滯留當地國人的聯絡機制,設法提供物資及生活上必要的協助,也向對岸探詢可能的處理方式,盡全力協助國人,後續處理將視情況適時說明。

海基會指出,中國大陸肺炎疫情擴散,政府關切滯留武漢國人的狀況,海基會也在近日接到許多民眾尋求協助的電話,已委請當地與鄰近地區台商協會,建立與滯留當地國人的聯絡機制,設法提供物資及生活上必要的協助,「本會也向對岸探詢可能的處理方式,盡全力協助國人,後續處理將視情況適時說明。」

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也說,目前正向對岸探詢可能性,等待陸方的回應。他也強調,政府有關疫情的事項,現在都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一主持,包含國人包機回台的情況,也全都以指揮中心來負責發言。

▼武漢封城,武警在火車站外戒備。(圖/翻攝自紅星新聞)

▲武漢封城後內部狀況。(圖/翻攝自紅星新聞,下同)

此外,一名留在武漢的台商26日受《ETtoday新聞雲》採訪表示,武漢現在應該還有約200、300名台商,大多數都是應公司要求留守武漢,或是原先就沒打算要回台過年的,但隨著確診病例增加,以及「封城」的實施,大家也越來越擔心,「很多人原本覺得疫情還好,應該過完年就會好轉了,但看到確診病例在5天內從200例,上升到快破2000例,很難不胡思亂想。」

這名台商還說,要突破「封城」送大家返台,需要大陸官方的同意,台商們都知道現在的兩岸情勢下,溝通上較為困難,但隨著越來越多國家撤僑,代表大陸同意了,相信台商也將有機會回家,「我現在都不敢出門,情況是還好,但家裡的物資也有限,如果疫情一直沒有好轉,也會害怕出門補給被感染,那還是回台灣最安全吧。」

▼武漢關閉機場,航班被取消。(圖/記者呂佳賢攝)

▲▼因應武漢肺炎,華航飛武漢航班取消。(圖/記者呂佳賢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