武漢300台灣人「想回家」 海基會計畫包機「緊急開會中」

▲▼2020/01/23,武警在武漢漢口車站前站崗。(圖/路透)

▲武漢「封城」,武警在火車站門口站崗。(圖/路透社,下同。)

記者蔡紹堅/台北報導

大陸武漢肺炎確診病例增至1975例,武漢宣布「封城」,美國25日展開撤僑,關閉駐武漢總領館,據傳其它國家正在規畫。武漢目前也有300多名台人,當地台商表示,隨著疫情上升,越來越多台灣人想回家,也聽聞海基會打算以包機等方式,將滯留武漢的台灣人帶回家,但目前還沒有確切消息,「武漢已經『封城』,美國撤僑應是經大陸同意,兩岸也需要溝通,但相信各國陸續有動作,台商將有機會回家。」

武漢23日上午實施「封城」,關閉機場、火車站,以及多個高速入口,往返台灣的航班也被取消,許多在武漢工作的台人因此無法回台,還有人趁著「封城」之前火速趕往廣州等其它省市,更換班機緊急回台。

▼武漢機場關閉,往來台灣航班被取消。(圖/記者呂佳賢攝)

▲▼因應武漢肺炎,華航飛武漢航班取消。(圖/記者呂佳賢攝)

據武漢台商協會23日統計,目前留在武漢的台灣人共約有200、300名,包含約100、200名為台青,約100名台商。一名還留在武漢的台商表示,外傳有2000多台人還留在武漢的數據應該不太正確,因為大部分人都在大選前、過年前就回去了,大型的台企也只剩留守的人還在,很少人等到小年夜(封城當日)、除夕才返鄉的。

台商指出,武漢宣布「封城」之後,的確有一些人因為班機被取消,沒辦法回家過年非常焦急,也有一些人因為擔心疫情更嚴峻,打電話回台灣向海基會詢問。

台商提到,目前留在武漢的台灣人,有很多原先沒打算回家過年,但隨著確診病例一直飆升,武漢又實施「封城」,大家的心裡都越來越緊張,「現在想回家的人增加很多,但『封城』之下真的出不去。」

▼武漢疫情嚴峻,醫院高度戒備。(圖/路透社)

▲▼武漢.武漢肺炎,武漢華南海鮮市場,新型冠狀病毒。(圖/路透社)

台商透露,海基會有打算用包機等方式,將滯留武漢的台灣人帶回家,但目前還沒有進一步的消息,因為現在「封城」,想離開武漢的話,前提是大陸方面先同意,「依現在的兩岸關係,我想溝通上應該是有一點難度,但隨著美國撤僑,其它國家也陸續有動作,相信之後還會有變化,台商也會有機會回家。」

台商還說,他目前是都待在家中,完全不出門,因為過年前準備了很多物資,可以撐一陣子,「現在是還不緊張,反正都不出門,就沒有被傳染的風險,不過,家裡的物資也有限,如果未來10天疫情沒有趨緩,就會有點擔心了,很怕出門補給,就被傳染了。」

另外,春節過後能否開工、復工也是一個大問題。台商認為,依照疫情持續上升的態勢來看,過完年應該是不太可能馬上開工,「過年各省很多人都返鄉了,不只是台灣人,只要『封城』沒解除,這些人都進不來武漢,而且就算能進來,考量到疫情擴散的問題,很多人也不敢進來呀。」

《ETtoday新聞雲》記者26日上午致電海基會發言人蔡孟君詢問此事,但對方未接電話,據了解,她正就此事開會中。

▼武漢一間醫院外,家屬想帶物資進入。(圖/路透社)

▲▼武漢.武漢肺炎,武漢華南海鮮市場,新型冠狀病毒。(圖/路透社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