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顧摩托車馬力破百的1970年代 6缸引擎怪物HONDA CBX

 

圖文/Webike-摩托新聞

就像是來自遠方的幾道光芒射進黑暗之中般,有的就像一陣強光照過瞬間就消逝無蹤、有的則是留存至今仍閃閃發光。回顧過去半個世紀的摩托車史,陸續誕生了無數創新的技術及結構,有的技術沒有保留下來的像一陣雲煙般消失,但也有些技術未曾改變的保留至今日,所有的技術絕對都是工程師們閃現的靈感、熱情及努力的結晶。  

以下,就讓我們依照年代順序,一一回顧那些開創摩托車史上「第一次」,並留下偉大足跡的車款吧!  

※本文所提到的「第一次」指的是「能夠在一般道路上騎乘的市售摩托車款」的「第一次」。此外,「第一次」的定義也可能會有不同的說法。  

無敵的並列6缸引擎怪物 HONDA CBX[1978]

時序來到1970年代後半,那時採用1000cc加上4汽缸引擎的搭配已經變得理所當然,但不安於現狀的HONDA也開始摸索能夠取代這個搭配的旗艦車款,最後得到的結論之一就是搭載氣冷式並列6氣缸引擎的CBX。  

雖然在CBX問世之前就曾出現過6汽缸引擎車款,但CBX卻是史上第一台搭載DOHC 4汽門的車款,同時也是第一輛馬力突破100ps大關的道路用車款。  

CBX的設計參考了HONDA在1960年代的世界摩托車錦標賽(WGP)上連戰連勝,排氣量250cc並列6汽缸引擎的RC166。雖然CBX的排氣量是RC166的四倍,但是在凸輪軸的熱應變以及對付震動的方法等細節,全都遵照RC166的設計。  

採用碟式煞車、鋁合金輪框以及高價的鍍鉻零件等配備,讓CBX在當時掀起了一陣旋風,但還是並列6汽缸引擎讓車迷最印象深刻。雖然CBX並未造成熱賣,但它仍在摩托車歷史上留下難以抹滅的美好紀錄。

▲HONDA CBX[1978],採用1047cc氣冷式四行程DOHC 4汽門並列6汽缸引擎,最大馬力105ps/9000rpm、最大扭力8.6kg-m/8000rpm。  

▲威風凜凜的並列6汽缸引擎與排氣管頭段。

因為車身修長且油箱附近的寬度狹窄,所以6個CV化油器是呈現V字型排列,車架則採用背脊式鑽石車架,同時兼顧美觀與剛性。  

▲之後推出的900F也繼續使用了參考戰鬥機設計而成的儀表板。時速表的最大刻度到240km/h。  

▲並列6汽缸引擎的魄力無法隱藏!修長的車身讓坐墊相對修長,但軸距與1000cc的並列4汽缸引擎車款一樣都是1495mm。  

▲世界上第一台量產市售的6汽缸引擎車款,是在1973年由義大利Benelli所推出的750sei,最大馬力為76ps。

笨重厚實又長又大的豪華旅行車款 KAWASAKI Z1300[1979]

KAWASAKI比CBX晚了些時間才推出同樣搭載並列6汽缸引擎的Z1300。相較於CBX搭載氣冷式引擎,Z1300則是採用水冷式引擎,擁有日本國產廠牌中最大的1286cc排氣量、裝備重量超過300kg,最大馬力更達到120ps。  

不過,Z1300的風格卻與運動車款CBX截然不同,主要是以加入軸傳動等高級長途旅行車款為目標進行研發,且相對於曇花一現的CBX來說,Z1300是生產時間長達10年以上的長壽車款。  

▲KAWASAKI Z1300[1979],搭載1286cc的水冷式四行程DOHC 2汽門並列6汽缸引擎,最大馬力120ps/8000rpm、最大扭力11.8kg-m/6500rpm,車重297kg(乾)。    

1970年代大型摩托車款爭相齊放

在經過CB750 Four、Z1大熱賣之後,1970年代後半陸續出現了許多新一代的1000cc車款,像是以Z1的改良強化車款Z1000Mk.II為首,排氣量達到日本國內最大1110cc的XS1100等都成為當時話題。而在這些車款之中,搭載高科技DOHC 4汽門並以美麗造型登場的CB900F/750F更成為當時最熱銷的車款。

徹底改良Z1的集大成之作 KAWASAKI Z1000Mk.II[1979]

Z1在1977年進行全面改款,並且將排氣量從903cc升級到1015cc的進化成Z1000,MK II則是Z1000再進一步改良之後的車款。除了更改汽門零件及化油器讓馬力增加之外,還在引擎下方增加車架結構來強化車身骨架,完全可以說是Z1的集大成車款,改成「角Z」的硬派造型設計更是廣受好評。  

▲KAWASAKI Z1000Mk.II[1979],採用1015cc氣冷式四行程DOHC 2汽門並列4汽缸引擎,最大馬力93ps/8000rpm、最大扭力9.1kg-m/6500rpm。  

▲KAWASAKI Z1000Mk.II

搭載頭燈整流罩的假面騎士 KAWASAKI Z1R[1978]

Z1R是以Z1000為基礎,採用英倫古典風格的車款,雖然同樣以「角Z」風格為設計基調,但美麗的外裝零件卻與MK II形成強烈區別的非常亮眼,主打賣點就是集合排氣管以及KAWASAKI史上第一個鍛造輪框。  

▲KAWASAKI Z1R[1978],搭載1015cc氣冷式四行程DOHC 2汽門並列4汽缸引擎,最大馬力90ps/8000rpm、最大扭力8.7kg-m/7000rpm。  

▲KAWASAKI Z1R[1978]  

▲KAWASAKI Z1R-II[1979],在問世第2年時改為MK II,將前輪從18吋改為19吋,除了提高直線前進時的穩定性之外,油箱容量也跟著增加,並採用4-2排氣管的讓最大馬力也增加了4ps。

眾人期待的DOHC 4汽門 HONDA CB900F[1979]

HONDA在1979年推出繼CB750 Four之後的新一代超級運動車款CB-F,在輕量車架上搭載了HONDA第一顆DOHC 4汽門並列4汽缸引擎,甚至還採用了ComStar輪框、三碟盤煞車、FVQ阻尼可調等,全車都反應出在歐洲耐力賽中,被稱為無敵艦隊「RCB」的技術。  

▲HONDA CB900F[1979],搭載901.8cc的氣冷式四行程DOHC 4汽門並列4汽缸引擎,最大馬力95ps/9000rpm、最大扭力7.9kg-m/8000rpm。  

▲HONDA CB750F[1979],受自主排氣量限制的影響,日本國內推出了縮小排氣量的CB750F,不減的強大性能加上流線形的歐風設計都讓它深受歡迎,到1981年為止創下了銷售第一名的紀錄。

帶來強烈震撼!YAMAHA第一輛4汽缸引擎車款 XS1100[1978]

在大排氣量及多缸引擎逐漸普遍的時代仍堅持自家獨特風格的YAMAHA,終於在這個時候推出了第一台搭載4汽缸引擎、排氣量超過750cc的車款。XS1100的1101cc排氣量在當時是日本廠牌中最大並帶給眾人強烈的震撼感,最大馬力95ps在CBX問世之前,它一直穩坐世界最強的寶座。  

▲YAMAHA XS1100[1978],搭載1101cc氣冷式四行程DOHC 2汽門並列4汽缸引擎,最大馬力95ps/8000rpm、最大扭力9.2kg-m/6500rpm。  

▲YAMAHA XS1100S[1981]是以XS1100為基礎,採用單圓形頭燈加上頭燈整流罩及火焰造型輪框的英倫古典風車款,看起來有點壞壞的黑×金配色也深受好評。

相關新聞頁面

一切從這裡開始!轉子引擎問世的1970年代 

擅長製造二行程引擎的SUZUKI從德國引進了可以說是完美引擎-轉子引擎的基本專利許可,在花...繼續閱讀      

一切從這裡開始!引領時代的創新車款 1965-1984篇

 製作出第一台摩托車的是現在汽車業界中大大有名的Daimler AG的前身Daimler-Benz,據說它是…繼續閱讀    

  4汽缸250cc名車列傳!百花齊放的1980年代 

這次專欄將帶大家回顧並列4汽缸引擎知名車款陸續推出的1980〜1990年代,並清楚依照轉速紅…繼續閱讀      

「WEB-young machine」獨家授權 「Webike台灣」編輯部編譯

摩托百貨連結

更多精彩報導,詳見《Webike台灣
※本文由Webike台灣授權報導,未經同意禁止轉載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熱門快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