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發熱咳嗽」非唯一首發症狀…腹瀉、頭痛通通有可能!恐成防疫漏洞

▲▼武漢,肺炎。(圖/翻攝自觀察者網)

▲發熱咳嗽並非新型肺炎的唯一首發症狀。(圖/翻攝自觀察者網)

記者鄭思楠/綜合報導

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新冠肺炎患者識別「升級版」1月24日發佈,提醒醫護人員及公眾,要高度警惕以非呼吸系統症狀為首發症狀的隱形傳染源。識別手冊中寫到,發熱咳嗽並非新型肺炎的唯一首發症狀,今已發現多個「不典型」病例。

武漢大學人民醫院研究組1月24日發佈《高度重視非呼吸系統的首發症狀——新型冠狀病毒性肺炎(2019-nCOV)患者的識別與防護》。多個「不典型」病例中,一位45歲男性患者就診時無發燒、咳嗽等呼吸系統典型症狀,僅以消化系統症狀為首發表現,如輕度納差、乏力、精神差、噁心嘔吐、腹瀉等;以神經系統症狀為首發表現,如頭痛;以心血管系統症狀為首發表現,如心慌、胸悶等;以眼科症狀為首發表現,如結膜炎;僅有輕度四肢或腰背部肌肉酸痛。

該結果高度警示醫護人員及公眾,要進一步應加強對新型冠狀病毒性肺炎的發病症狀認識,同時更要加強識別與防護。專家提醒,由於這部分患者缺乏明顯的特異性臨床表現,明顯增加了診斷難度,容易造成漏診或者誤診,更增加傳染的機會。

▲▼武漢。(圖/路透)

▲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散。(圖/路透)

該結果也同時警示,由於無發熱和呼吸系統症狀,患者很容易自己忽視,由於在潛伏期內的患者也存在傳染性,在疾病發作前後傳染性將會增強,因此這類「非典型」患者也會是非常重要的隱性傳染源,需強化自我隔離。

研究組提醒,公眾來要意識到「早預防、早發現、早診斷、早隔離、早治療」是防治新冠肺炎的關鍵,日常要進一步提高防護意識,外出一定要戴口罩,避免去人多的公共場所,減少家庭聚會,勤洗手洗臉,對於手機、公共電腦鍵盤要注意定時定期消毒,學會正確的咳嗽和打噴嚏方式,嚴禁隨地吐痰,對於使用過的口罩不要隨意亂扔,放入垃圾袋封口處理。

►我沒有遲到,是時間遲到了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