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Ttoday寵物雲

能用魚鰭走路!澳洲發現4新種 「走路鯊」 體長不到1公尺

▲▼澳洲「走路鯊」。(圖/翻攝自YouTube/UQ Faculty of Medicine)

▲澳洲「走路鯊」仰賴魚鰭行動。(圖/翻攝自YouTube/UQ Faculty of Medicine)

實習記者施怡妏/綜合報導

科學在家經過長達12年的研究,在澳洲北部海域發現了4種「走路鯊」,若加上原先知道的物種數量,該屬目前已增加至9種。長久的時間下來,這些「走路鯊」都在進化中學會走路,平均體長不到1公尺,以小型甲殼類與軟體動物為食,對人類不具有威脅性。

綜合外媒報導,新發現的4種鯊魚屬於天竺鯊科(Hemiscyllium)的其中一屬,透過扭動身體,以及胸鰭和骨盆鰭推動來行動,多半在潮汐池和礁石之間徘徊,最大的特色是,能夠在低氧的環境中利用魚鰭行走,因特殊構造,使得牠們在捕食螃蟹,蝦類和小魚等小型甲殼類軟體動物有優勢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澳洲布里斯班昆士蘭大學的研究員克里斯汀·達奇頓(Christine Dudgeon)表示,「這些鯊魚在退潮的時後,利用魚鰭在較淺的水中行走,會成為珊瑚礁上主要掠食者。」

科學家表示,這些物種在過去900萬年之間不斷在進化,相較於其他的鯊魚類,演化的速度較快。研究團隊透過DNA的樣本發現,牠們與原本的5種天竺鯊之間的關係,而該科物種最早可以追溯至6,600萬到1億年前的白堊紀晚期。

關鍵字: 走路鯊澳洲Hemiscyllium紐澳要聞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熱門寵物影片

更多

追蹤寵物雲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