海上活媽祖!船傾40度瀕沉堅持救出每一人 海巡救難年逾500人

記者張君豪/台北報導

海巡署除了護漁緝毒外,另外一項重要工作就是擔任「海上活媽祖」總管台灣海域的海上救難救災,根據海巡署年度統計資料,光是2019年海巡署年度救難案件高達106件,總救援人數高達391人,另外海域救生案件也有236件,海巡人員總共救起280人,台灣身為海島國家,雖然去年包含船海難仍造成76人死亡、36位民眾失蹤待尋,但海巡人員與險惡海象、多變氣候拚搏救人行動仍值得國人肯定。

▲派翠號工作船瀕沉海巡署順利救出所有船上工作人員。(圖/記者張君豪翻攝)

▲派翠號工作船瀕沉沒翻覆、海巡署順利救出所有船上工作人員。(圖/記者張君豪翻攝)

▲派翠號工作船瀕沉海巡署順利救出所有船上工作人員。(圖/記者張君豪翻攝)

▲派翠號工作船瀕沉,船上40名工作人員著急待援場面相當驚險。(圖/記者張君豪翻攝)

海巡署在去年4月5日下午獲報,高雄港第一錨泊區外海有帆船翻覆,且有5人落水,海巡署獲報立即派遣巡防艇前往救援,發現外海大浪打翻一艘帆船和救生艇,原來是台南市體育會帆船協會派員參賽,航行至高雄中洲外海遭巨浪打翻,海巡人員順利將落海5名運動員平安救起載抵港口安檢所,5人均安。

▲高雄港外帆船翻覆,海巡艇馳赴現場救人。(圖/記者張君豪翻攝)

▲高雄港外帆船翻覆,海巡艇馳赴現場救人。(圖/記者張君豪翻攝)

同年6月9日下午約13時,海巡署十巡防區指揮部接獲緊急求救通報,有艘龍舟於蘭嶼人面岩外海翻覆,經調查發現是「台灣說蘭嶼環境教育協會」籌辦龍舟划渡蘭嶼活動,17位民眾划龍舟從屏東滿州鄉口希沙灘出發,但因海面瞬間強浪導致龍舟翻覆,海巡出動艦艇並偕同鄰近漁船幫忙救人,不辱使命把17名船員安全救返蘭嶼開元港。

而最驚險的,莫過於去年8月22日,彰化王功海域一艘風電工作船船身傾斜進水,船上有40名船員恐遭大海吞噬,加上船隻有沉沒危險,倘若船體沉入海底形成漩渦下沖水流,後果不堪設想,海巡署立刻指揮第四巡防區派遣台中海巡隊兩艘海巡艦到場持援,並申請空偵機進行海空聯合指揮搜救。

海巡人員發現「派翠號」工作船以幾乎半沉,現場畫面就如同日本知名海上保安廳救災電影「海猿」一樣驚人、雖然船長已施放救生艇筏、但船員無法跳海逃生,所幸在船長宣布棄船後,海巡艇立即施放小艇接駁船援,順利在一小時內將40名船上工作人員全部救上海巡艇,現場並由後來趕到的苗栗艦持續監控並封鎖海域進行海上警告,成功化解這場重大船難危機。

海巡署近年來透過新聞宣導、加上海巡署長室CGA臉書粉絲專頁、以詼諧輕鬆的圖文、或精美富張力影片傳達海洋保育以及海巡人員救災破案的豐功偉業,成功讓一般民眾感受到、這群默默守護台灣海域,並在海上保護往來船隻遊客人船安全的「海上活媽祖」-每個基層海巡人員守護海域、守護生命的堅定信心。

【其他新聞】

► 影/抓到了!嗆小燈泡媽:還有2個小孩可以動手 PO文女依恐嚇危安罪嫌送辦

► 影/變態割陰分屍兇嫌曝光!人間蒸發5天...萬華警方發布專刊全力緝捕

► 割陰分屍魔色邀「來我家洗澡」 租車棄屍GPS洩底...警搜山驚見慘狀

► 驚悚!2018台灣爆4件分屍案 迄今6人慘遭殺害...警嘆:真不平靜

►滑新聞還能變美,偷偷分享少女秘密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