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再被遺忘的輕旅行!破舊礦坑道變火熱景點 過年必去的百年遺址

▲▼不能遺忘的輕旅行。(圖/記者陳雕文翻攝)

▲如今樹林「蓋淡坑」復活,成為不再被遺忘的輕旅行去處,以下同。(圖/記者陳雕文翻攝)

記者陳雕文/新北報導

過年景點新選擇!新北市樹林區的「蓋淡坑」在日據時期盛產煤礦,自民國50年起漸漸被荒廢,這些年來,民眾經過此處只覺得是個雜草叢生的廢墟,在地居民也感到可惜,積極爭取經費並費時4個月修復,在去年11月正式揭牌,坑道還連結百年古蹟「山佳火車站」成為一系列「輕旅行」的拍照景點!

樹林區樂山里長廖文斌表示,早期煤礦業發展蓬勃,而蓋淡坑是樹林區採礦碩果僅存的遺址,最盛時年產量達3萬公噸,後來開採不敷成本自民國50年後日漸衰微至廢礦…看著童年回憶成為廢墟,令他深感可惜,因此力爭經費修復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不能遺忘的輕旅行。(圖/記者陳雕文翻攝)

●揮別以往灰暗死寂

坑口的周遭進行美化、設置仿燒杉桌椅及鋼板雕飾入口意象等,且重整後的坑道可以遁入洞裡,體驗早期採礦的辛勞。廖文斌也與在地居民蒐羅與該坑相關的器具及文物,還將礦坑口旁的「工作打卡室」規劃為煤礦文物紀念館,展示各種礦文物(包括十字鎬、礦工帽及礦工上下工簽到板等),開放遊客進入參觀。

而礦坑遺址還能與擁有百年歷史的山佳火車站結合!遊客可以從車站沿信和街步行至蓋淡坑煤礦遺跡探索,而鄰近礦坑有一座石灰坑拱橋,沿著橋旁的台車道是當時礦工運送煤礦至火車站的重要通道。

當地邱姓耆老回憶說,她父親在蓋淡坑當礦工不慎因故身亡,她則是15歲時就在此推煤礦車,雖曾目睹礦坑奪走多條人命,但礦坑也是她一生的回憶所在,「很開心可以看到蓋淡坑重整的模樣,我的心願就是希望大家多到這裡參觀,認識煤礦的故事。」

不再眷戀青春,因為我持續擁有

【其他新聞】

國2生騎車載女同學跑山…遭貨車擦撞!14歲的她頭部重創吐血命危

賓士男把妹不成竟報復!女搶下藍波刀一揮…他被「割喉」噴血掙扎慘死

快訊/蘆洲30人街頭持刀尋仇 警方難以控制場面!趕緊連開2槍請求支援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