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英博物館木乃伊數量比埃及驚人 編號EA22542傳說最玄

《超級導覽員趣說博物館》(圖/時報出版提供)

▲大英博物館鳥瞰圖。

文/河森堡
摘自/《超級導覽員趣說博物館》

大英博物館一共有十個分館,其中最出名也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埃及文物館。該館是大英博物館裡最大的分館,擁有十萬餘件古埃及文物,包括了碑刻、雕像,木乃伊無疑是其中最神祕也最吸引人的。

受好萊塢電影或一些藝術作品影響,很多人覺得木乃伊很玄。我看過報導說,如果驚動木乃伊會受到詛咒。那麼,真實的木乃伊到底是什麼樣子呢?真的像傳說中那樣玄嗎?就讓我從最「玄」的一具木乃伊開始說起吧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《超級導覽員趣說博物館》(圖/時報出版提供)

▲Unlucky Mummy。

大英博物館裡有一具木乃伊,編號 EA22542,即大名鼎鼎的「Unlucky Mummy」是也,也就是「不幸的木乃伊」或「喪氣的木乃伊」。關於它的故事曾在網上紅極一時,至今還在流傳。先是在一八六○年前後,四個英國人連同精美的公墓一起把該木乃伊買了下來。沒多久,這幾個英國人不是死於意外,就是死於窮困潦倒,從那之後,誰擁有這具木乃伊,誰就會遭遇不幸。「Unlucky Mummy」最有名的故事是什麼呢?一九一二年,鐵達尼號載著這具木乃伊,結果第一次出航就撞上冰山,沉沒在大西洋裡。

這些故事聽起來確實精彩,以至於大英博物館在自家官網介紹這具木乃伊時也會提到。故事可以有傳奇色彩,但我們必須對事實負責。「Unlucky Mummy」確實存在,據說生前是古埃及的女祭司,但相關的神祕故事很多是子虛烏有或後人牽強附會。如果這具木乃伊真的和鐵達尼號一起沉入海裡,現在大英博物館裡展出的這具木乃伊又是從哪來的?難道是從鐵達尼號的殘骸撈出來的嗎?

事實是,這具木乃伊除了一九九○年曾經短時間在其他地方展出之外,並沒有離開過大英博物館。這些神神鬼鬼的故事如此有市場、如此受歡迎,至少說明了一件事―木乃伊在人們心中帶有強烈的神祕色彩。好萊塢就拍過許多木乃伊相關電影,名片《X戰警:天啟》裡也有豐富的木乃伊元素。木乃伊、吸血鬼、狼人都已成為神祕的文化符號。

不過,要是你知道木乃伊一詞的真正含義,可能會有些失望。「Mummy」來自古波斯語,這個詞最開始是指「瀝青」,也就是鋪馬路用的材料。所謂的「木乃伊」,最初指的無非就是用瀝青這類東西處理屍體的一種方式。而古埃及真正用來處理屍體的東西比瀝青高級多了,主要是用香料斂藏屍體,日久天長以後,屍體就會脫水乾癟,形成乾屍(木乃伊)。死了以後還要這麼折騰,主要是因為古埃及人相信,人是由肉體和看不見的靈魂構成的。他們認為人死後,靈魂是不死的,當靈魂和肉體在死後世界重逢時,死者就會復活,並得到永恆的生命。

為了讓人在另一個世界裡永生,古埃及人特別熱衷於製作木乃伊。很多人以為只有法老死後才會被做成木乃伊,其實並不是,一般老百姓也會自己製作木乃伊。畢竟木乃伊是他們對永生的一種追求,法老追求永生,平民也追求永生,只不過兩者的製作水準相差很多。現今大英博物館的木乃伊保存之完好、價值之高,穩居全球之冠,主要來自於當年大英帝國的對外擴張。大英博物館裡收藏的木乃伊比現在埃及人自己收藏的木乃伊還要多、還要好,埃及本國收藏的木乃伊在價值上是無法比擬的。
 

《超級導覽員趣說博物館》(圖/時報出版提供)
 

★本圖、文經時報出版授權,摘自《超級導覽員趣說博物館》

★作者河森堡,本名袁碩,畢業於首都師範大學,現為中國國家博物館講解員。
在國家博物館工作八年。先後為近50,000名觀眾講解超過3,000小時。知乎高人氣科普專欄作者,微博十大影響力人物。2017年被中國科學協會評為十大影響力科學類格主。被媒體譽為「2017年知識型網紅」,2016年《壹站到底》單期NO.1。著有歷史科普作品《進擊的智人》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