談戀愛賞巴掌、剃頭髮退隊!「體育班人生」意外讓黃冠智成了「角頭」

▲▼黃冠智《浪子回頭》劇照。(圖/翻攝自YouTube)

▲黃冠智因演出《浪子回頭》星運大開。(圖/翻攝自YouTube)

記者洪文/專訪

「同學常說我幽默、耐看,從來不說我帥。我的確不帥,但是我可以是有魅力的男人。」他是黃冠智,當茄子蛋在2017年以一首《浪子回頭》紅遍華語圈,他在MV當中騎著機車、嘴裡叼著一根菸展現台客情,讓人難忘。他前陣子拍完《角頭前傳》,今年將加入《角頭》影集拍攝,星途看好。讓他站穩演藝圈腳步的,並非是他「天然台」,私底下的他沒有「角頭」的陽剛暴戾之氣,既靦腆又散發著鄰家男孩的氣息,或許跟體育班的鐵血教育有關。

▲▼專訪:《角頭前傳》黃冠智。(圖/記者季相儒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黃冠智。(圖/攝影中心)

黃冠智在嘉義長大,從小跟表演扯不上關係,也不是班上最活潑的人。他小六打桌球,被啟蒙老師挖掘,剛上國中就離鄉背景,獨自到新竹念體育班。當時年紀還小,哪懂這麼多,半路出家的自己實力輸同年齡一大截,甚至小學生都打得比他好,就這樣學長看不起他,老師顧主力都來不及了也沒空理他,如同被放流的邊緣人,偷練習還會被嗆「假會」,他每次打電話回家,想哭只能忍住。

體育班採用鐵血教育,才能逼迫選手成長。黃冠智有一次比賽表現不佳,下場後教練直接拿著冷泡茶瓶子賞他兩巴掌,剛好媽媽走上樓梯撞見,沒想到他眼睜睜看著她轉身離去,留下他繼續被教練訓話。那天母子在車上都沒有講話,直到回到家之後,媽媽突然問他:「你要不要休息一下?」讓他當場崩潰大哭。不過辛苦都一陣子了,啟蒙教練鼓勵他堅持下去:「為了將來進入好的學校。」

▲▼黃冠智桌球隊照片。(圖/巧克麗娛樂提供)

▲▼黃冠智桌球隊照片。(圖/巧克麗娛樂提供)

▲▼黃冠智桌球隊照片。(圖/巧克麗娛樂提供)

▲黃冠智中學時期都在桌球校隊度過,別人開心放假,他則是繼續練球。(圖/巧克麗娛樂提供)

球隊明文規定不能談戀愛,有個學長藉故請假去約會被抓包,下場是被教練賞巴掌、剃光頭退隊,不過大家都明白只是個「形式」,後來學長跟教練下跪道歉,立刻就回來了,黃冠智笑說:「畢竟校隊的主力還是要扛的。」而他當然也不敢談戀愛,況且他都住在寄宿家庭當中,同隊父母照料他生活一切,也管理一切,不但被規定要把學校的功課做完,睡前還會被沒收手機,生活相當精實。

歷經躲起來偷練習的日子,逢年過節也沒辦法玩,黃冠智撐下來了,高中變成了球隊的主力,也在全中運打入八強,如願以體保資格進入台北科技大學。體驗新的環境之後,他想要跳脫過去壓抑的校隊生活,開始參加許多活動,積極爭取表演或是擔任主持人,「同學也都蠻捧我場的,說一些笑話,他們就會大笑,特別有成就感,我是不是可以讓他們更開心,或許他們心情因此變好。」

▲▼專訪:《角頭前傳》黃冠智。(圖/記者季相儒攝)

▲黃冠智原本球技不如他人,但在球隊的高壓環境下,讓他知道唯有比別人更努力,才能讓自己變更好,或許如此,他現在成為演員,更加努力鞭策自己成長。(圖/攝影中心)

▲▼專訪:《角頭前傳》黃冠智。(圖/記者季相儒攝)

▲私底下的黃冠智是個鄰家大男孩,靦腆、愛笑。(圖/攝影中心)

黃冠智過去沒想過進入演藝圈,大學豐富的生活,讓他無意間把自己推上了這條路。他在一次系上歌唱大賽擔任主持人,自己也親自參賽搞笑演出,沒想到台下評審坐著音樂製作人潘信維發現了他的潛力,他在活動結束就被問:「有興趣當藝人嗎?」當時他又驚又喜,雖然最後不了了之,不過讓他開始有種「也許我有機會」的感覺,讓他決心嘗試看看,便跟著學姊展開學生製片的生活。

除了跟著學校同學拍片,黃冠智找到徵求演員的社團,不斷試鏡爭取演出機會,也把手頭上賺到的零用錢拿去上表演課。退伍後,髮型都還是「菜兵光頭」,他心心念念著表演,馬上急著去試鏡,飾演發送螢光棒的臨演,那天導演講戲沒什麼人在聽,他卻比別人更專注在聽,演出比主角還要嗨,無意間讓導演對他印象深刻,還把他的資料留下來,讓他接到了《浪子回頭》MV的演出邀約。

▲▼黃冠智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黃冠智)

▲▼大學時期的黃冠智熱衷參與活動,幾乎是系上的人氣王,同學幫他開設粉絲團「北科智兒」(現改回本名),為粉絲團打下良好的基礎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黃冠智)

▲▼黃冠智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黃冠智)

▲▼黃冠智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黃冠智)

《浪子回頭》MV角色必須抽菸,可是過去在校隊嚴格管理的黃冠智根本沒抽過菸。導演告訴他:「你就青春一次吧!」他心想:「我也很想玩啊,只是我不敢玩,那我就把以前愛玩的、怕處罰的我釋放出來了。」他在拍攝前練習抽了一整包菸,還向劇組的人請教抽菸的姿勢。他笑說,嘴裡叼著菸騎車最難,完全是憋氣拍完,很多人根本看不出來他不會抽菸,只有真正的老菸槍才識破。

黃冠智坦言,這就是喜歡演戲的原因,「很多事情是我很想做,卻沒辦法在現實生活中這樣做,我會喜歡演戲也是因為演戲可以完全釋放出來那些被框架住的,即使做了這件事,也不是現實中會做的事,有可能只是曾經幻想過的。」因為腦子裡幻想過自己的模樣,讓他這場演戲順利演出來,也讓《浪子回頭》MV成為他的第一個代表作,朋友主動鼓勵他去參加《角頭前傳》的海選試鏡。

▲▼黃冠智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黃冠智)

▲▼黃冠智演出《角頭前傳》,同時也是監製張威縯旗下藝人之一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黃冠智)

▲▼黃冠智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黃冠智)

參加《角頭前傳》試鏡時,黃冠智正值失戀,手上拿著《角頭2》跳樓的劇本段落,特別帶入情緒。監製張威縯(宏哥)看好他的潛力,過幾天就約他簽入旗下藝人,經紀人問他:「覺得自己帥嗎?」、「想要成為什麼演員?」讓他動心了,「我知道自己不是帥的,男生需要有魅力或是特色,他們覺得我可以符合這兩點。我也希望以後人家來找我演戲,是因為我叫黃冠智。」

加入經紀公司之後,黃冠智突然覺得自己有一份責任,必須把戲演得更好,才對得起自己、對得起經紀公司、對得起劇組。《角頭前傳》是他第一次參與大規模的劇組,也是第一次體驗雙機拍攝,他壓力很大,尤其監製兼老闆看著他表演,他只能不停地請教前輩、表演老師的意見,用加倍的努力讓自己進步,最後劇組的人稱讚他從本來沒有角頭的氣味,拍完後非常融入角色,讓他很開心。

▲▼黃冠智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黃冠智)

▲黃冠智前一陣子為了BL片,鍛鍊一身結實冰塊盒腹肌,掀起許多男性網友暴動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黃冠智) 

黃冠智的朋友常用「長得蠻幽默的、耐看型」來形容他,就是不說「帥」,他也看得坦然,現在的他在許多人眼中,充滿自信、魅力,散發著獨一無二的帥氣。除了戲劇《靈異街11號》,他去年在告五人《紅》MV、金馬獎最佳影片《陽光普照》驚喜亮相,又在秘密拍攝的電視劇升格男主角,而今年他將加入《角頭》影集,將有更大篇幅的戲分,未來的他肯定是閃亮的明日之星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※

讀者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