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AR四大趨勢! 硬體製造商減少、軟體更多、無線技術更方便、硬體更好

聯想將推《星際大戰》AR擴增實境裝置。(圖/翻攝自 Youtube)

►AR擴增實境將成為趨勢。(圖/翻攝自 Youtube)

記者謝仁傑/綜合報導

擴增實境(AR)的技術目前在消費市場的表現不甚理想,但業界仍然對它寄予很高的期待,外媒 VentureBeat 總結了2020年AR最值得關注的四大趨勢。

改進的硬體

去年,許多更好的AR硬體零件開始進入市場,其中最令人驚訝的是包括更小且具更高分辨率的顯示器,以及為AR和混合實境設備,訂製設計的新晶片組。今年大家期待更多的新產品能加入這些零件。

Varjo已經率先推出了具有人眼分辨率視覺效果的AR和XR頭顯設備,而LG、Samsung、Sony等公司也正在開發,搭配有機發光二極體(OLED)的AR。顯然地,未來趨勢朝著更細緻且更真實的視覺效果發展,與目前許多AR頭顯設備相比,今年的新設備可能具有更寬廣的視野增強效果。

今年重點方向將在處理器的改善和感測器技術的提升。高通在上個月初推出了新平台Snapdragon XR2,官方表示這是全球首個適用於5G網路的擴增實境平台。在5G高速、低延遲的特性加持,某些AR、VR使用場景會給用戶帶來更好的體驗,為高級AR和VR頭顯設備提供更好的動力。

XR2的主要優勢是可支援高分辨率、高幀頻顯示,且具有七個同步鏡頭,每秒15兆次AI(TOPS)操作來處理後台任務,同時XR2對8K全景360度影像播放的支援也是業內首見。

▲▼Varjo AR擴增實境。(圖/取自Varjo官網)

▲Varjo率先推出了具有人眼分辨率視覺效果的AR和XR頭顯設備。(圖/取自Varjo官網)

新型無線技術帶來更好的移動性

Snapdragon XR2的主要銷售重點是使AR頭顯設備能夠在任何地方連接5G網路,開發人員也專注於Wi-Fi功能的升級,以改善室內移動性。今年的另一大重點,將是使用戶擺脫當前笨重的AR頭顯設備。

未來更多設備將採用Wi-Fi 6(以前稱為802.11ax),Wi-Fi 6路由器變得越來越多,實現了XR頭顯設備所需的高數據速率。另一種標準802.11ay(60GHz)可以將電腦無線連接到設備,以實現低延遲、高頻寬的串流傳輸。

這會是未來的趨勢,但2020年發布的AR頭顯設備是否具備直接連接到5G網路的晶片組,仍有待觀察。

更多升級的AR軟體

受到Google的ARCore和Apple的ARKit鼓舞,許多開發人員花費了投入開發更多的消費者AR軟體,一些專業的AR硬體商也在開發新軟體。美國擴增實境公司Magic Leap,最近將注意力從消費者端重新集中在企業應用端上。軟體開發公司Niantic也成立一個基金,以帶動其他公司的AR項目。這樣讓業界催生出更多具有企業價值的AR應用程式。

在現實世界中添加AR內容也將是今年的重要主題,倫敦的科技公司Scape專注於企業級的城市規模繪製及建築物內部的地圖。今年我們將會看到更多的公司在從事類似的計劃。

另外,Varjo上月也宣布在「維度接口」方面的新突破,目前許多公司也都在努力開發這項技術,它是一種經典非AR應用的程式,例如Windows與AR空間結合使用。具體來說,用戶可將Windows桌面或應用程式中的虛擬對象,透過Varjo的高分辨率AR眼鏡懸浮在桌子上方,並可以直接操作它。

電腦虛擬化、平板電腦、智慧型手機或可穿戴設備,未來將成為AR頭顯設備主要的賣點。

▲▼高通Qualcomm AR。(圖/取自高通)

▲企業AR市場面臨競爭與整合。(圖/取自高通)

競爭與整合

在企業AR市場中,硬體廠商的數量跟規模開始有所變動。面對早期投資者以及一些大型AR平台開發商的競爭壓力不斷增大,較小型的AR設備製造商可能會尋求被收購,否則可能會在今年破產。好比Fitbit在去年底被Google收購。

這一趨勢可能會使一個或多個公司規模擴大,同時AR硬體製造商也會減少。可以確定的是,今年將會有許多大型企業在AR方面有所動作。
 

她操控了我的生活,遠遠超出科技帶給我的影響.....

蘋果頭戴式裝置傳將於2022年推出!兼具AR與VR功能 2023年推出時尚AR眼鏡
高通推5G擴增實境平台Snapdragon XR2 搭載7個鏡頭、2020年終端上市
Google更新升級ARCore 讓擴增實境(AR)更生動更真實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