芭比公司美泰兒推出「中性」玩偶:讓每個孩子自由展現自我

美國玩具製造商美泰兒(Mattel)2018年紐約玩具博覽會。

▲美國玩具製造商美泰兒(Mattel)推出中性玩偶。圖為2018年的紐約玩具博覽會。

記者吳美依/綜合外電報導

美國玩具製造商美泰兒(Mattel)的「芭比」(Barbie)在全球暢銷,公司2019年9月3日宣布發表一系列「中性」人偶,不先預設是男孩或女孩,可自由搭配各種風格服裝,變換長短髮。高級副總裁庫爾莫內(Kim Culmone)表示,現代兒童已經逐漸遠離刻板印象,該是時候推出「性別包容」的玩偶,「讓所有孩子自由地表達自我。」

美泰兒去年9月發表中性人偶,可被裝扮成男孩或女孩,選擇洋裝、褲子等各種風格服飾,也能夠更換可拆卸假髮,變換造型。高級副總裁庫爾莫內表示,玩具反映了社會文化,「這個世紀持續鼓勵著包容性的正面影響,我們覺得,該是時候創造出沒有標籤的玩具系列。」

庫爾莫內提到,根據一份研究,「許多孩子不想要玩具受到性別規範的主宰」,而這些「性別包容」的玩偶每支售價30美元(大約新台幣900元),可以讓「所有的孩子自由地表達自我」。

▲美國2011年國際玩具博覽會,美泰兒推出的芭比與肯尼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美泰兒推出的芭比(右)被許多人認為加強不健康的女性形象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《路透社》指出,芭比1959年首次上市,身材纖細,穿著高跟鞋與泳裝,被一些人視為不健康的女性形象。許多家長認為,兒童玩具以性別為特點銷售,將會加強兒童的性別刻板印象。美泰兒已推出不同膚色、身材較豐腴與頭戴伊斯蘭希賈布(Hijab)的芭比,如今又發表中性玩偶,符合多元身分認同的需求。

「讓玩具成為玩具」(Let Toys Be Toys)運動提倡零售商停止以性別分類玩具,成員戴伊(Jess Day)說,孩子是透過玩耍來認識世界,如果玩具市場充滿刻板印象,可能產生深刻影響。她對此表示肯定與樂觀,「玩具公司參與世界變化的腳步非常緩慢,大多父母真的不想要看到小孩的興趣受限。」

▲美國玩具製造商美泰兒(Mattel)推出各種職業的芭比,包括眼科醫師、蜂農與古生物學家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美泰兒(Mattel)至今已推出各種職業的芭比,包括眼科醫師、蜂農與古生物學家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根據CNN,密西根大學發展心理學家馬斯(Megan K. Maas)指出,過去玩具很少以「性別」做為賣點銷售,直到1940年代,製造商發現,如果把產品設計成分別針對男孩或女孩,比較富裕的家庭就會為兒女分別購買全新一整套服裝、玩具或其他產品。此後,女孩玩具與粉紅色、追求變漂亮、照顧他人有關;男孩玩具與藍色、動作、實驗甚至攻擊相關,性別二元區分由此產生。

馬斯認為,美泰兒的中性玩偶提供兒童玩具迫切需要的多樣性,也顯示男孩女孩二元對立的象徵開始瓦解,但光是如此仍無法改變幾十年以來的觀念,兒童跟大人都需要學習包容,接受其他人如何以不同的方式表達性別。

►時間存在的意義就是襯托妳的美麗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