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大「急診快速呼吸道病毒診斷」1hr揪17種病毒 登國際權威雜誌

▲咳嗽,感冒。(圖/本報資料照)

▲台大和北榮共同研究「急診床旁呼吸道病毒診斷」,一小時可檢測出17種病毒。(圖/本報資料照)

記者趙于婷/台北報導

武漢肺炎疫情已侵台,除了密切關注疫情狀況,台大醫院今(23)也公布一項和北榮共同研究的「急診床旁快速呼吸道病毒分子診斷」,更登上醫療權威雜誌(JAMDA)。而對於是否有助診斷武漢肺炎疫情,醫師表示,目前香港檢驗流程是先用該方法快速「排除其他病毒感染」,如果可能病毒都排除,就可高度懷疑是否為武漢肺炎的新型冠狀病毒。

台大急診醫學部李建璋副教授指出,該研究是台北榮總急診醫學科主任侯重光在台榮研究計畫的支持下,進行雙中心研究,引進床旁快速呼吸道病毒分子診斷的新科技(biofire FilmArray),只需採集鼻咽黏液檢體,一小時就能快速診斷17種呼吸道病毒和3種非典型病原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李建璋說,以急診老年呼吸窘迫患者來說,有20%是病毒感染,但過去卻無法直接確切診斷,致病病毒前三名包含流感病毒、呼吸道融合病毒以及鼻病毒,老年流感病毒感染可能不會有發燒、肌肉痠痛等典型症狀,而是直接以呼吸窘迫表現,所以給予抗病毒治療率徧低,多會先使用抗生素;而該研究證實,快速呼吸道病毒精準診斷全年齡層適用,可以減少不必要的抗生素治療。

李建璋進一步指出,和前一年歷史對照組相比,呼吸道病毒快診使經驗抗生素降階或停藥增加10%,靜脈抗生素天數使用平均減少4.5天,住院天數也縮短2.3天,但是治療結果不受影響。JAMDA官網也將該硏究列為當期焦點硏究,將在1月23日起為期一週向全美社群媒體推播。

而針對是否有助武漢肺炎診斷?他則表示,該診斷方法香港是最快速推展的,目前香港的確用該方法當作檢驗武漢肺炎的流程之一,幫助快速排除其他病毒感染,如果確定可能病毒都篩檢不到,就可高度懷疑是否為武漢新型冠狀病毒。

但他也坦言,台灣這個檢驗方式還不普及,以醫師個人立場來說,確是可以幫助排除可能案例,但仍沒有辦法確診,但在效益和各醫院是否可以用就是行政考量,還是要尊重中央的防疫措施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