武漢肺炎「蔓延擋不住」 美國務資深官員「盼台灣快加入WHO」

▲▼武漢機場,武漢肺炎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。

▲武漢爆發新型冠狀病毒,引發世界恐慌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。

記者陳亭伃/綜合報導

「武漢肺炎」狀況進入到高度警戒狀態,WHO日前會議提到是否將列入「公衛緊急事件」結果將於23日晚間宣布。面對台灣21日出現首例確診病例,美國國務院資深官員表示,美國鼓勵世界衛生組織(WHO)納入台灣,而並非企圖將台灣排除在外。

根據《中央社》報導,美國國務院資深官員表示,除了中國以外,國際間對於新型冠狀病毒(2019-nCoV)都感到相當憂心,2003年的SARS就已經顯示出中國對於擔憂與困窘導致反應相當緩慢,也因此這次爆發「武漢肺炎」格外讓國際憂心中國的消息通報與管理方式。

該名官員表示,種種跡象都看出中國政府知道「問題嚴重」,加上春運大批人潮移動,不僅中國國內、出境至國外的人也相當多,各國也都加僅檢驗措施,但對中國的「資訊透明度」感到不安。

該名資深官員也指出,美方鼓勵WHO進一步將台灣納入,而不是排除在外,現在台灣已經出現新型冠狀病毒確診,考量中國與台灣距離、互動頻繁,應該需要更完備的預防。被問及台灣近幾年來被排除於世界衛生大會(WHA)之外,美國要如何協助台灣時,這名資深官員表示,這是個值得關注的議題。台灣曾是世衛組織的一分子,也應該繼續是世衛組織的一分子,以及時獲得公衛相關資訊。

總統蔡英文日前針對武漢肺炎疫情發表談話時曾表示,希望中國能夠善盡國際責任,讓疫情公開透明,並與台灣充分共享疫情資訊;呼籲世衛組織不應因為政治的因素排除台灣,WHO要有台灣參與的空間。

然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例行記者會表示,「沒有人比中國中央政府更關心台灣同胞的健康」,並提到在一中原則下經過兩岸協商,作出合情合理的安排。「根據中方同世衛組織達成的共識,有需要時世衛組織的專家,可以赴台灣地區考察和及時援助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