研究:武漢肺炎病毒「可能來自蛇類」 市場已消毒關閉難追蹤

▲中華眼鏡蛇(Chinese cobra)(圖/翻攝維基百科)

▲研究指出,2019新型冠狀病毒源頭可能是蛇類。圖為中華眼鏡蛇(Chinese cobra)(圖/翻攝維基百科)

記者吳美依/綜合報導

學術新聞網站《對話》(The Conversation)於23日報導,生物與遺傳學者針對「2019新型冠狀病毒」(2019-nCoV)進行基因分析,並與其他動物宿主的已知冠狀病毒相互比較,發現其蛋白質密碼(Protein Codes)與蛇類身上出現的最為相似,推測此次疫情爆發的源頭,可能來自中國環蛇(Chinese Krait)與中華眼鏡蛇(Chinese Cobra)。但因爆發疫情的武漢「華南海鮮市場」已消毒、關閉,難以繼續追蹤。

學者分析新型冠狀病毒棘蛋白(Spike Protein)的RNA密碼序列(RNA Coding Sequence),並與不同動物宿主病毒相互比較,發現與蛇類身上出現的最為相似。研究指出,導致中國疫情爆發的源頭,可能是中國環蛇與中華眼鏡蛇。

▲▼武漢.武漢肺炎,武漢華南海鮮市場,新型冠狀病毒。(圖/路透社)

▲武漢華南海鮮市場販賣許多野生動物,與早期病例密切相關,被認為很有可能是疫情爆發地點。(圖/路透社)

與早期病例密切相關的「華南海鮮市場」販賣蛇類等許多野生動物,病毒來自市場的理論,也被《醫學病毒學雜誌》(Journal of Medical Virology)最新研究強烈支持。

▲▼武漢.武漢肺炎,武漢華南海鮮市場,新型冠狀病毒。(圖/路透社)

▲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蔓延,全球提高防疫警戒。(圖/路透社)

根據先前報告,新型冠狀病毒的基因與「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」(SARS)、「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」(MERS)相似,學界一開始推測,也許導致新疫情爆發的宿主動物也是蝙蝠。此次研究指出,蛇類時常在野外獵食蝙蝠,病毒也許經蝙蝠傳染到蛇類,經歷突變,最後傳染人類。但是,病毒究竟如何同時適應冷血動物與溫血動物的宿主,依然成謎。

根據CNN報導,學者指出,首先必須在蛇類身上找到新型冠狀病毒的基因序列,其次是針對野生蛇類、蝙蝠以及市場上其他動物身上病毒的RNA進行採樣分析,經比對與實驗以後,才能真正確認來源,也可發展出預防與治療措施。但由於疫情爆發以後,市場已被消毒並關閉,因此「追蹤病毒來源」的行動變得非常困難。

►時間存在的意義就是襯托妳的美麗!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