希臘「第一位女總統」上任 獲國會2/3票數跨黨派支持

▲希臘總統薩凱拉羅普盧(Katerina Sakellaropoulou)是國內第一名女總統。(圖/路透)

▲薩凱拉羅普盧(Katerina Sakellaropoulou)成為希臘第一位女總統。(圖/路透)

記者吳美依/綜合報導

希臘高等法院法官、人權倡議者薩凱拉羅普盧(Katerina Sakellaropoulou)於22日成為國內史上第一名女總統,從國會300名議員之中獲得261票,受到跨黨派的壓倒性支持。這一次總統任命被視為「打破傳統」,因為她是一名女性,且不是任何政黨的成員。

凱拉羅普盧被執政的「新民主黨」(Conservative New Democracy Party)提名,22日在國會300名議員之中贏得261票,遠遠超過憲法規定的200票,以壓倒性支持的姿態,成為希臘第一名女總統。她成功獲得跨黨派支持,包括主要在野黨「激進左翼聯盟」(Syriza)與左派路線「爭取變革運動」(Movement for Change)。

63歲的凱拉羅普盧是希臘第一個進入國務委員會(Council of State),也就是最高級行政法院工作的女性,任職15個月後當選總統。她身為高等法院法官與人權倡議者,專精憲法與環境法的領域。

▲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(Kyriakos Mitsotakis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(Kyriakos Mitsotakis)為總統的任命鼓掌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總理米佐塔基斯(Kyriakos Mitsotakis)表示,這個結果「為未來打開一扇窗……我們的國家將更樂觀地進入新的十年。」他宣示,希臘社會的改變「從頂層開始,希臘女人得到了她們應得的地位。」

根據CNN,凱拉羅普盧成為總統,打破了兩項傳統,其一是性別,其二是因她不屬於任何政黨。報導也指出,希臘在「女性成為高階政治人物」方面遠遠落後歐洲其他國家,現任政府也因缺乏女性執政飽受批評。因此,外界大多認為,米佐塔基斯這一次的選擇與任命,是對於輿論的回應。

激進左翼聯盟黨主席齊普拉斯(Alexis Tsipras)表示,新總統是一名「傑出的法官」與人權鬥士。根據MRB民調,將近62%受訪者對於在野黨的選擇表示支持。

►時間存在的意義就是襯托妳的美麗!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