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55艦擁雙波段雷達 局座:二戰以來,中國技術首次超越美國

▲解放軍海軍055型萬噸級驅逐艦南昌艦在山東青島正式入列。(圖/翻攝自微博/央視新聞)

▲解放軍海軍055型萬噸級驅逐艦南昌艦在山東青島正式入列。(圖/翻攝自微博/央視新聞)

軍武中心/綜合報導

讓陸媒盛讚為「亞洲第一戰艦」的首艘055型導彈驅逐艦「南昌艦」,已在日前宣布服役正式加入戰鬥序列。該艦作為解放軍最新型戰艦,具備大排水量、高航行速度和強大的續航力及全球適航性等多個優勢,中國知名軍事專家「局座」張召忠指出,055讓中國在技術上實現超越美國海軍,這在二戰以來尚屬首次。

南昌艦是在今年1月12日於青島舉行歸建入列儀式,中國官方強調,該型艦先後突破大型艦艇總體設計、信息集成、總裝建造等關鍵技術,裝備有新型防空、反導、反艦、反潛武器,具有較強的信息感知、防空反導和對海打擊能力。外界猜測,一艘055艦造價已達到60億元人民幣(相當於264億新台幣)。

資料顯示,055艦艦體長180米、艦寬22米,滿載排水量約1.2萬噸,打破了中國海軍驅逐艦排水量的紀錄。艦載武器方面,055型導彈驅逐艦採用與052D型相同的通用導彈垂直發射系統,發射單元數量達112個,可發射長劍-10巡航導彈,鷹擊-12、鷹擊-18、鷹擊-83反艦導彈,以及海紅旗-9、海紅旗-16防空導彈,火力十分兇猛。其中長劍-10是首次裝備在中國國產艦艇上,其戰鬥部最重500公斤,能掠海飛行打擊1500公里外的地面目標

據了解,除了已宣布服役的南昌艦以外,目前上海船廠及大連船廠正在建造、舾裝、測試的同型艦艇分別有3艘及4艘。值得注意的是,去年網路曝光照片顯示,正在船塢內進行建造的一艘055艦,其主炮陣位明顯安裝的主炮體積遠超過已在水上舾裝055的主炮。陸媒認為,最大的可能性是由於電磁炮的成熟,搭載全球首款海軍電磁炮

大陸某造船廠乾船塢內一口氣出現4艘055導彈驅逐艦,船塢內左邊第一艘055安裝的主炮體積遠超過在水上舾裝055的主炮,很可能搭載全球首款海軍電磁炮。(圖/翻攝自大陸網站)

▲▼大陸某造船廠乾船塢內一口氣出現4艘055導彈驅逐艦,船塢內左邊第一艘055安裝的主炮體積遠超過在水上舾裝055的主炮,很可能搭載全球首款海軍電磁炮。(圖/翻攝自大陸網站)

按照代際,中國海軍的051型驅逐艦屬第一代,051C、052B型驅逐艦為第二代,052C/D型驅逐艦屬第三代,最新的055型則是第四代。對此,張召忠表示,相比前三代,055不僅能容納大量的武裝和電子設備,也方便後續的升級改造。

局座進一步指出,在作戰系統上,055並不是全球第一,但「雙波段相控陣雷達」賦予該型艦艇強大探測和識別能力,大幅度提升作戰效率,其信息化水平超過美軍伯克- II驅逐艦,甚至也毫不遜色於美軍最先進的伯克-III驅逐艦。

局座強調,目前055首艦已服役,第二艘正在海上測試,但美軍的伯克-III仍停留在鋼板階段,距離服役時間久遠。如此一來,讓055成為目前全球各國海軍中,唯一擁有雙波段雷達的驅逐艦,「這也是二戰以來,美國海軍首次遇到在技術上超越己方的對手」。

▼055艦近防炮開火。(圖/翻攝自微博/央視新聞)

▲解放軍海軍055型萬噸級驅逐艦南昌艦在山東青島正式入列。(圖/翻攝自微博/央視新聞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