誰是政壇失言王?從衰尾查某到韓粉不理性 回顧2019六大爭議言論

▲▼韓國瑜、吳敦義。(合成圖/ETtoday資料照)

▲韓國瑜、吳敦義。(合成圖/ETtoday資料照)

政治中心/綜合報導

從2018年九合一大選到2020總統與立委選舉這段期間,藍綠白積極在許多議題上進行攻防戰,互噴口水的同時也引發不少失言爭議,以下點出去年6件爭議言論,誰才是您心目中的政壇失言王?

1.柯文哲:「陳菊是比較肥的韓國瑜。」

台北市長柯文哲去年聽聞記者詢問遭段宜康指稱是「比較會考試的韓國瑜」有何看法,沒想到竟怒回「那小英是比較不會考試的韓國瑜?陳菊是比較肥的韓國瑜?」,引發現場記者一陣譁然。隨後柯文哲澄清,對外科醫生來講,「胖的、瘦的、肥的,反正就是個形容詞」,如果要說肥這個字不可以用,那乾脆把國語字典這個字取消算了。

此外,柯文哲還曾說出「小英旁邊每個都貪污」、「林志玲已經嫁人懷孕了」、「自殺拜託吃安眠藥」、「要自焚去河濱公園」等語,失言風波不斷。

2.韓國瑜:「鳳凰都走了進來一堆雞。」

高雄市長韓國瑜去年談到移工政策時表示,人才不停流出,只有勞動力進到台灣,這會形成一個問題,「鳳凰都飛走了,進來一大堆雞!」引發歧視爭議。韓國瑜事後趕緊澄清「我只是怕我們自己的人才往外流,外面人才也不進來,對台灣未來經濟競爭力會有比較大的影響,不是這個意思」,「舉例可能一時口快,自己屬雞就想到雞。」

而韓國瑜參選總統以來,失言爭議不斷。他曾自比「黑黑瘦瘦」,民進黨則是「白白胖胖」,挨批人身攻擊;或是在提到引進菲律賓人才到高雄時,稱恐怕對高雄人有衝擊,「因為瑪麗亞怎麼變老師了?」引發歧視移工爭議;另外,他也因一句「等了日本人25分鐘」,遭日本學者怒斥。

3.張善政:「蔡英文沒生過小孩,不懂父母心。」

參選2020副總統失利的前行政院長張善政談及去年談及新住民相關健保政策,內容指稱「蔡英文沒有結婚」、「沒有生過小孩」等論述,遭民進黨抨擊性別歧視。不過,張善政受訪時再三重述,當時原文是呼籲總統蔡英文體會已經懷胎卻沒有健保的新住民婦女,更強調網路上斷章取義已經到霸凌地步。

4.吳敦義稱蔡英文是「衰尾查某」。

國民黨前主席吳敦義去年在造勢大會上稱總統蔡英文是「衰尾查某」,引發歧視女性失言爭議。對此,吳敦義事後先是澄清自己只說「衰尾」沒說「查某」,隨後又由國民黨代發新聞稿表示,坦承提及「查某」確實失言,表達歉意。

另外,2018年九合一大選,吳敦義在出席高雄雲林同鄉會為韓國瑜拉票時,提及「那個查某人真夭壽,我不要說是誰,肥滋滋那個,走路起來像大母豬」,暗諷陳菊是「肥滋滋大母豬」。言論一出,吳敦義被外界砲轟不但歧視女性也歧視身材,最後在相隔數日後,出面鞠躬道歉。

5.蔣萬安:「支持韓國瑜的都是比較沒理性的。」

立委蔣萬安之前在委員會跟同黨立委李彥秀閒聊,脫口而出「韓粉不理性」,他表示,「其實支持韓國瑜的都是比較沒理性的」,因為「他(指韓粉)也說不出為什麼支持他(韓國瑜)」,結果麥克風沒關導致這句話透過直播被放送出去,引起各界討論。

事後蔣萬安馬上受訪澄清,大家看到的是片段談話,完整談話是希望部分過度熱情,甚至較為非理性的韓國瑜支持者能夠保持理性,響應韓國瑜的愛與包容,這樣才真的能讓地方上韓國瑜的高支持度繼續維持到2020大選。

6.郭台銘酸洪慈庸「忙著結婚、忙著生小孩」。

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去年為當時的台中立委候選人楊瓊瓔站台時,竟酸無黨籍立委候選人洪慈庸「忙著結婚、忙著生小孩」,引發歧視女性爭議。對此,郭台銘透過臉書發文澄清,他只是嘴快無貶意,對發言上的分寸在此對洪小姐致歉,謹此聲明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