山東號服役 美媒:少了空中預警機遠不如美航母

▲▼山東艦,山東號。(圖/翻攝自中國軍網)

▲中國大陸第二艘航母「山東號」。(圖/翻攝自中國軍網,下同)

記者黃聖庭/綜合報導

大陸首艘國產航母山東號於2019年12月17日正式服役,整體能力比遼寧號大幅提升,不僅噸位增大,連搭載的戰機也更多。不過美媒進一步分析,山東號仍使用常規動力,起飛方式採取滑躍起飛,因此無法搭載預警機執行任務,大大降低偵查能力。

▲▼山東艦,山東號。(圖/翻攝自中國軍網)

根據《大眾機械》(Popular Mechanics)報導,山東號的外型與大陸的第一艘航母遼寧號有些相似,但總排水量為47000噸提升了4000噸,新的相控陣雷達明顯不同,艦島上的構造也略有差異,甲板也增大許多,能夠搭載36架戰鬥機,比遼寧號多12架。但是和美國航母比較之下還是有些差距,以美國已經退役的小鷹級航母為例,就能配備44架戰機,還可以使用蒸氣彈射讓E-2C空中預警機起飛。

▲▼甘迺迪號航空母艦(USS John F. Kennedy, CVN-79)下水儀式,由甘迺迪女兒卡洛琳(Caroline Bouvier Kennedy)擲瓶。(圖/路透社)

▲福特級甘迺迪號航空母艦(USS John F. Kennedy, CVN-79)於山東號服役隔2天下水,較勁意味濃厚。(圖/路透社)

報導中評論,美國尼米茲級或最新型的福特級航母搭載E-2D空中預警機,其先進的雷達系統可以偵測數百公里外的威脅,一旦確認目標就能引導戰鬥機或其他艦艇發射導彈。不僅如此,它還能做為飛行指揮平台,協調空中部隊進行地面打擊任務,讓航母可以遠離戰場,保持安全距離。

▲▼甘迺迪號航空母艦(USS John F. Kennedy, CV-67),小鷹級航母。(圖/路透社)

▲小鷹級甘迺迪號航空母艦(USS John F. Kennedy, CV-67)。(圖/路透社)

山東號與遼寧號目前都缺乏這項關鍵能力,設計上使用滑躍起飛無法讓螺旋槳型飛機升空,不過中國大陸正在建造第三艘航母,目前被稱為003型,與前兩艘就有很大的差別,將會採用類似福特號的電磁彈射器協助戰機起飛,將來就可能將預警機列入部署。

▲▼山東號,航母,山東艦。(圖/路透社)

▲山東號航母空照圖。(圖/路透社)

根據《衛星通訊社》(Sputnik)分析,雖然中國大陸與俄羅斯所產的航母比不上美國來的巨大,但是他們並不需要花費大量的資源來執行全球性的任務。以中國大陸來說,航母任務主要為確保東南方海域的海上安全,因此規劃只需要六個航母戰鬥群;俄羅斯則在近年面臨到敘利亞恐怖分子的威脅,因此需要能使用更靈活的導彈驅逐艦,才能符合實際上的需求。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