氣候如何變遷?紐約又發現「最古老森林」 能反推現代暖化

▲▼紐約又發現最古老森林。(圖/翻攝自YouTube/BinghamtonUniversity)

▲紐約又發現最古老森林,現代森林出現的時間可能比過去預估得更早。(圖/翻攝自YouTube/BinghamtonUniversity)

記者王致凱/綜合報導

科學家近期再度於紐約州發現一處古老森林遺跡,其歷史可追溯到3.85億年前,堪稱為森林化石,且很可能是世界上已知最古老的一片森林。科學家認為,透過這片森林,有助於幫助人們了解森林與氣候變遷之間的關聯性。

研究人員在紐約州開羅鎮(Cairo)的森林化石遺址中發現廣泛根系,顯示出泥盆紀時期的葉子和木頭,歷史比過去發現的吉爾柏亞林地(Gilboa)還早了200至300萬年。在此之前,世界最古老的化石森林於同在紐約州北部卡茨基爾地區(Catskills)的吉爾柏亞林地被發現,兩地距離僅40公里。

研究小組將研究成果發表在「當代生物學」(Current Biology)期刊,研究作者、紐約賓罕頓大學(Binghamton University)生物學教授史坦(William Stein)表示,世界上第一座森林出現在泥盆紀時期,由於原始森林的出現,讓地球環境出現許多「戲劇性」變化,從此世界再也不一樣。

科學家在此地發現與吉爾柏亞林地相同的原始樹種始籽羊齒屬(Eospermatopteris)遺跡,不過科學家也在新林地發現另外2種不同種類的樹木,包括古蕨屬(Archaeopteris)和石松(Lycopsida)類植物,後者可能是第一次被發現曾生活在泥盆紀時期。

史坦表示,研究這些樹木,有助於了解在當時大氣二氧化碳濃度下降、氣溫降低的情況下,樹木是如何生長的,並且或許能藉此反推如今氣候暖化和森林砍伐的關聯性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