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/武漢肺炎源頭找到了!野味市場價目表曝光「活孔雀一隻500」

記者柯沛辰/綜合報導

湖北省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散,已確認源頭是「野味」釀禍。大陸抗SARS權威、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鍾南山20日接受專訪時說,新型冠狀病毒應是來自各種野生動物,不排除是竹鼠、獾。

83歲鍾南山接受央視專訪指出,許多冠狀病毒都是藉由哺乳動物傳染給人類,包含SARS、MERS等,都是從某個野生動物來的,中間有一個宿主,然後再感染人類,「除了戴口罩、量體溫等防疫措施外,也要改變習慣,不要再吃野味了。」

▲▼武漢肺炎源頭找到了!野味市場價目表曝光:活孔雀一隻500。(圖/翻攝自微博)

▲武漢華南海鮮市場開業超過15年,也有不少販賣野味的攤販。(圖/翻攝自微博)

中國科學院院士、國家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今22日也在國新辦發布會上表示,新型冠狀病毒的來源是武漢一家海鮮市場非法銷售的野生動物,從疫情爆發初期來看,病患多與武漢華南海鮮市場有關。

儘管官方已將市場關閉,但隨著疫情擴散,許多媒體將矛頭指向武漢華南海鮮市場,一一揭露過去攤販賣野味的黑幕。其中,不少微博網友也紛紛撰文,甚至貼出一張「野味價目表」,「這是野生動物的報復,真的不要再吃野味了」、「禍從口入,在這裡成了現實」、「原本這些病毒離人類很遠,卻在人類的口腹之欲中,成為傳染病毒的瘟疫之源…」

▲▼武漢華南海鮮市場販售活野味,懷疑是武漢肺炎來源。(圖/翻攝微博)

▲市場中一家野味攤的價目表,其中大多明碼標價。(圖/翻攝自微博)

價目表可見,攤販地址位在武漢市漢口火車站華南海鮮市場東區,名叫「大眾畜牧野味」,專賣各種野生動物,其中包括孔雀、狼仔、狐狸、果子狸、刺蝟、鱷魚、野兔及竹鼠,而且一一標註相應價格,標榜「活殺現宰、速凍冰鮮、送貨上門,代辦長途託運」。

武漢剛傳出疫情時,陸媒《澎湃新聞》記者曾暗訪華南海鮮市場,一家賣野味的商鋪堆滿籠子,鏡頭下可見店內遍地血水,現場凌亂不堪。

▲▼武漢肺炎自華南海鮮市場出現。(圖/翻攝自微博)

▲大陸官方證實,新型冠狀病毒來源是一家非法銷售的野生動物攤販。(圖/翻攝自微博)

2012年,《武漢晚報》也曾進行類似暗訪,記者好奇指著地上野生動物詢問「為什麼是死的?」結果老闆立刻指責記者外行,「當然是死的,野生動物很機靈,很難抓到活的,我做這個生意這麼多年,都是賣死的!」

事後,警方上門,發現這些野味大多死因不明,有的在冰櫃裡放了一、兩年,還被拿來做菜,有沒有用毒藥毒死的,尚不得而知。當時警方問店家是否有「野生動物銷售許可證」,但老闆只出示了一張早已過期、不是他本人的複印紙。

▲▼武漢.武漢肺炎,武漢華南海鮮市場,新型冠狀病毒。(圖/路透社)

▲市場已遭官方關閉。(圖/路透社)

回顧2003年,非典型肺炎SARS肆虐中國大陸,2005年香港大學研究人員就在中華菊頭蝠身上發現類似病毒。中國科學武漢病毒研究所經過13年追蹤,最終證實病毒源頭來自中華菊頭蝠。

許多微博網友回憶起SARS疫情,想起去年蒙古鼠疫病源是土撥鼠,加上曾在非洲流行的伊波拉病毒原宿主也是果蝠,不禁呼籲「吃野生動物引起的災難不止一起!我們平常吃的豬牛羊都是養殖場飼養,定期檢疫,但野生動物不存在這種檢疫!別再吃野味了!」

▼被指是病毒源頭的「大眾畜牧野味攤」。(圖/翻攝自微博)

▲▼武漢華南海鮮市場販售活野味,懷疑是武漢肺炎來源。(圖/翻攝微博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