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古老22億年前隕石坑 撞出70公里大洞讓地球脫離冰河期

▲▼ 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▲科學家發現22億年前隕石坑,可以了解更多地球脫離冰河期的資訊。隕石坑示意圖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實習記者簡立宇/綜合報導

澳洲科廷大學(Curtin University)的科學家在澳洲西部的亞拉布巴(Yarrabubba),發現世界最古老的隕石坑,並指出該次隕石撞擊與地球從「雪球」冰河期結束有關。

該研究發表於期刊《自然通訊》 (Nature Communications),探測方法以同位素分析礦物,並計算亞拉布巴火山口的精準年代,發現該撞擊產生於22億年前,比上一次發現的紀錄還老2億年。

研究團隊發現,發生在冰封大陸時期的撞擊,造成大量冰層蒸發進入大氣層,在岩石圈製造70公里寬度的隕石坑,「因為地球最古老的隕石坑,讓我們了解地球脫離冰封的時間點。」

研究人員表示,「現在我們有更多資訊,了解地球如何形成大氣層、海洋與氧氣,沉積於各大洲的岩石紀錄了冰川的情況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