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接送另一半上下班」是遙遠夢想!台港同性伴侶爭取跨國同婚

▲▼「接送另一半上下班」是遙遠夢想!跨國同性伴侶爭取跨國同婚  。(圖/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提供)

▲「接送另一半上下班」是遙遠夢想!跨國同性伴侶爭取「跨國同婚」。(圖/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提供)

記者林育綾/台北報導

接送另一半上下班,對一般人來說是平凡的日常幸福,但對於跨國的同性伴侶來說,卻是遙不可及的夢想!一對台港的情侶感嘆,目前只能接機、送機,時常忍受分隔兩地的無奈,期望能通過「跨國同婚」合法,讓「缺角的平權」能早日完滿。

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(伴侶盟)與協同跨國同婚平權聯盟(跨同盟)在今(21)日召開「圍爐沒『伴』、成家無『法』——跨國同婚盼實現」記者會,期許連任的蔡總統與留任的蘇院長開放跨國同婚,現場多位尚未能結婚的跨國同志伴侶當事人出席,表達在過年期間無法團圓的辛酸與無奈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台灣於去年5月17日通過「同婚專法」後,自當月24日起同志族群終於可以登記結婚。然而,在缺乏跨國同婚相關配套下,跨國同性伴侶若有一方來自同婚尚未合法的國家,則無法在台登記結婚,致使另一半無法申請依親入台而分隔兩地。

伴侶盟肯定蘇貞昌院長在過去對同志權益的友善與努力,堅守釋字748的憲法防線,讓同志族群終能以「婚姻」形式共守一生,促使台灣「走向一個相互尊重,彼此友善的國家」,也樂見蘇院長願意繼續掌舵行政院,期許新政府儘速通過跨國同婚,讓「缺角的平權」能早日完滿。

對於這段日子有人質疑跨國同婚將造成「國安問題」,伴侶盟認為不應該把跨國伴侶當成潛在嫌疑犯,他們表示,依照內政部107年底為止的統計數據,在台灣的外籍配偶(含中港澳)已達543,807人次,並未聽說這些人造成嚴重國安問題。而台灣針對外籍人士有入出境移民法、兩岸人民關係條例、港澳人民關係條例等法規進行管控,若真的有危害國家利益與公共安全等問題,也能夠強制驅逐出境。

▲▼「接送另一半上下班」是遙遠夢想!跨國同性伴侶爭取跨國同婚  。(圖/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提供)

▲凱俐的另一半來自馬來西亞,為了能留在台灣,近40歲還在當學生。(圖/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提供)

2名跨同盟成員凱俐、Kris也各自分享為了和跨國伴侶一起生活的種種辛苦,凱俐表示,她的另一半來自馬來西亞,為了留在台灣,近40歲還在當學生,並繼續申請研究所延長在台期間,但在缺乏婚姻保障之下,對於未來如何繼續一起生活仍是未知數。

Kris也感嘆的說,目前只能接機、送機來自香港的伴侶,一般情侶接送上下班的日常,對他們而言似乎是「遙不可及的夢想」。

▲▼「接送另一半上下班」是遙遠夢想!跨國同性伴侶爭取跨國同婚  。(圖/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提供)

▲Kris也感嘆,一般人接送上下班的日常,對他們而言似乎是「遙不可及的夢想」。(圖/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提供)

香港大愛同盟的代表徐諾文出席聲援,表示台灣和香港是命運共同體,兩地只有一個小時的飛行距離,大愛同盟未來將和伴侶盟有更密切的合作,共同努力促成跨境同婚,讓分隔兩地的情人能一嚐團圓幸福。

大選結束後,伴侶盟已籌劃一系列為跨國同婚請命的活動,除了已經在進行的司法訴訟與遊說工作,今年將再次和藝人合作,藉由公眾聲量號召更多民眾關注「跨國同婚」,並將在國際反恐同日舉行音樂園遊會,邀請樂團、歌手、企業、店家共同聲援跨國同婚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