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/香港「天下制裁」集會1小時被喊卡!黑衣人中環與港警發生衝突

記者蔡紹堅/綜合報導

香港「民間集會團隊」19日下午3點在中環遮打花園發起「天下制裁」集會,但活動才進行一個多小時就出現暴力情況,被警方要求立即終止集會。此外,還有便衣警員遭到圍毆,活動場地外圍也持續有大批黑衣人聚集,警方則在周遭使用催淚彈、胡椒噴霧趕人。

▲▼香港「天下制裁」集會被終止!黑衣人聚中環與港警發生衝突。(圖/翻攝香港電台)

▲港警發射催淚彈,人群四處躲避。(圖/翻攝香港電台,下同。)

「天下制裁」集會於下午3點展開,由於未獲得「遊行」得不反對通知書,此次活動只能在定點「集會」,但由於人潮太多,活動開始沒多久,原定的場地遮打花園就已經接近爆滿,人流也逐漸往外溢散。

▲集會開始沒多久,就發生警民衝突。

▲▼香港「天下制裁」集會被終止!黑衣人聚中環與港警發生衝突。(圖/翻攝香港電台)

下午4點,德輔道中開始有許多黑衣人聚集,並在周遭堆疊雜物、築起雨傘陣,還出現縱火、投擲硬物的情況。遮打花園也傳出有便衣警員被示威者圍毆到頭破血流,一直被追打到防暴警陣。

由於集會發生暴力情況,港警下午4點半要求主辦單位終止集會,並呼籲民眾朝金鐘方向乘坐大眾運輸工具離開。港警還指出,為了因應暴力事件,正使用最低所需武力,包含施放催淚彈、驅散及拘捕違法者。

▲▼香港「天下制裁」集會被終止!黑衣人聚中環與港警發生衝突。(圖/翻攝香港電台)

此外,港府也針對「天下制裁」的訴求做出回應,港府指出,由「一人一票」普選行政長官和立法會全部議員,是《基本法》」訂下的最終目標,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以後,特區政府一直按照《基本法》和「全國人大常委會」的相關解釋和決定推動政制發展。

港府強調,特區政府明白市民對普選的訴求,要落實這個目標,社會必須清楚理解,經普選產生的行政長官不單要向香港特別行政區負責,亦要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,需要向中央人民政府負責,這是「一國兩制」下不能忽略的憲制秩序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