陸去年出生人口少58萬!統計局:育齡婦女少了600多萬

▲▼大陸,月嫂,月嫂合格證書,培訓班,嬰兒,坐月子,月嫂培訓。月嫂正在幫孩子按摩。(圖/CFP)

▲大陸2019年出生人口與2017年和2018年相比,減少人數分別縮小5萬人和142萬人。(圖/CFP)

記者蔡儀潔/綜合報導

中國大陸2019年末總人口突破14億,達到140005萬人,與2018年相比,人口淨增467萬人,不過全年出生人口比2018年減少58萬人,為1465萬人,出生率下降0.46個千分點至10.48‰。對此,大陸國家統計局表示,主要原因是育齡婦女人數持續減少,20-29歲生育旺盛期育齡婦女人數減少600多萬人。

大陸國家統計局人口和就業統計司司長張毅指出,「全面兩孩」政策實施4年來,政策累積效應在前2年集中釋放,導致生育率呈現先升後降的現象,2018年出生人口下降幅度明顯;2018年後,生育進入政策調整後的平穩期,受育齡婦女數量和結構影響,2019年出生人口略有減少。

新生兒,孕婦,產檢,早產兒,嬰兒。(圖/CFP)

▲20-29歲生育旺盛期育齡婦女人數減少600多萬人。(圖/CFP)

張毅表示,去年出生人口總量減少的主要原因是育齡婦女人數持續減少,特別是生育旺盛期育齡婦女人數減少,數據顯示,15-49歲育齡婦女人數比2018年減少500多萬人,其中,20-29歲生育旺盛期育齡婦女人數減少600多萬人,另外,生育水準略有下降,也是影響出生人口減少的因素。

張毅說,不過從生育孩次看,出生人口中二孩及以上比重明顯高於一孩,2019年二孩及以上比重達59.5%,比上年提高2.1個百分點,這說明「全面兩孩」政策持續發揮作用。

除了出生總人口外,大陸勞動年齡人口也有所減少。數據顯示,2019年末16-59歲人口為89640萬人,佔64.0%,與2018年末相比減少89萬人,比重下降0.28個百分點。不過張毅指出,中國作為人口大國,勞動力資源依然豐富,勞動年齡人口總量仍近9億人,仍有7.7億就業人口,因此要充分發揮好現有勞動年齡人口和就業人口的作用,通過加大教育投入力度,不斷優化和提升人口素質,把人口紅利轉化為人才紅利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