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鋼鐵安卓粉」跳槽玩iPhone 11 Pro 中肯評論6項優缺點曝光…引爆網友討論!

▲▼iPhone 11 Pro。(圖/記者邱倢芯攝)

▲iPhone 11 Pro。(圖/記者邱倢芯攝)

科技中心/綜合外電報導

「蘋果手機好用嗎?」國外一名用了10年安卓系統手機的「鐵粉」用戶,重新試用iPhone 11 Pro後,整理了6項優缺點談論蘋果系統和安卓系統的差異,並發表心得在科技媒體上,引起討論。

根據國外科技媒體《PCWorld》報導,一名從2009年就開始使用HTC Hero的長期安卓手機用戶,在試用iPhone 11 Pro後,以使用心得發表文章,並且統整蘋果的優缺點。

優點一:Taptic Engine

iPhone的觸覺反饋緊密而強大,就猶如是按下螢幕上的實體按鈕,比手機市場上任何一支安卓手機都還要優良,即使是安卓手機中功能最好的Google Pixel手機,也遠遠落後iPhone。

優點二:手勢操作

原PO認為,iPhone 11 Pro的手勢操作很好用,也非常順暢平滑,許多動作都可以在螢幕底部進行,這也是為什麼Google的Android 10會學習蘋果手機的手勢,「因為真的太好用了!而且也不會佔用太多空間。」

優點三:電池性能、待機續航表現

蘋果公司似乎優先考慮iPhone的電池壽命,並且在各系統層面與App衡量電池用量,因此可以在操作上盡量不浪費電力。原PO說,就算頻繁使用iPhone 11 Pro,也可以待機一整天;而如果電池容量相同,iPhone的電池續航也比安卓手機多了20%至30%。

優點四:靜音開關

「iPhone靜音模式開關非常簡單方便!」原PO說,他以前用過iPhone 3G就已經有這個設計,很欣賞蘋果公司堅持這個實體鍵設計,因為方便使用者快速切換靜音/震動模式,而且在轉換的過程中,手機也會有觸覺震動回饋(如果有設定開啟),當手機放在口袋裡操作時,也能讓用戶知道更改了什麼模式。

優點五:True Tone

這項功能可以根據環境的照明來調整螢幕的色溫,使得用戶的眼睛在觀看的同時可以獲得更好的舒適。原PO認為,iPhone螢幕與現實生活的融合度,比其他手機好很多,就連Google的Pixel 4具有類似的功能,效果也沒有iPhone好。

優點六:AirDrop

現在透過網路社群平台共享內容很容易,但仍要用社群App、加入彼此帳號才能互為傳送,而且像影音檔案也會被壓縮。在iPhone上,用AirDrop共享檔案是非常容易,很快就可以傳送檔案給身邊的人,即使這人是陌生人也可以直接傳送,而且保有檔案的資訊,不會造成任何壓縮。

▲▼Google Pixel 4實拍。(圖/記者邱倢芯攝)

▲Google Pixel 4實拍。(圖/記者邱倢芯攝)

缺點一:主畫面UI設計

原PO也細數幾項iPhone的缺點。例如iPhone在這10年間,主畫面的設計也幾乎保持不便,但是安卓已經有了App抽屜、而且也不會把Widget全部都塞在最左邊的頁面裡,因此蘋果公司保留iPhone原有主畫面設計,反而讓蘋果用戶感受到不方便。

缺點二:內建App

iPhone永遠無法逃離內建的App,例如已經安裝了不同瀏覽器App或其他電子郵件App,但點開網址連結時,依然在Safari上打開;或者點開地址時,卻在Apple Maps上啟用。即便iPhone已經增加了第三方鍵盤的支援,但整合度依然沒有如期的好,因此若習慣自己客製化,就會覺得蘋果的App綁定很煩。

缺點三:沒有Always-On顯示器

而即使iPhone已經使用了OLED面板,卻沒有支援Always-On功能,消耗了更多的電力。因為用戶可能在使用上,只是想直接看手機螢幕的畫面,查閱新通知,而不是喚醒整個螢幕到全亮才能看。

缺點四:通知事項

iPhone的通知中心和安卓手機有點相像,但仍必須要點擊App開啟後才能完整閱讀摘要,這樣的管理方式不能直接預覽閱讀較多的資訊。

缺點五:Lightning

USB Type-C如今已經普及,且擁有較快的充電速度,但iPhone依然使用Lightning接口,周邊的商品都要設計Lightning給iPhone使用,非常不方便,即使未來會更新,用戶仍需要等待一段時間才會迎接新的改變。

缺點六:Siri

雖然iPhone是第一款把智慧助理Siri放在手機裡,但這幾年來也沒有太多的更新,Siri的表現依然不如安卓的Google Assistant的搜尋能力和語意理解能力,也不太能結合個人化應用。即使不如預期,原PO也認為,或許是蘋果公司謹慎對待用戶的隱私,但一支iPhone那麼昂貴,如果連這點都做不好,那想要智慧助理服務的用戶也寧可選擇別家。

▲iPhone 11直營店開賣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iPhone 11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