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加速台灣F-16構改進度 洛馬獲10億合約協助支援

▲航太龍頭漢翔公司今(17)日與洛馬公司簽署策略聯盟合作協議,董事長胡開宏表示,雙方將合作推動成立F-16戰機的亞太維修中心。(圖/漢翔提供)

▲航太龍頭漢翔公司與洛馬公司於去年底簽署策略聯盟合作協議。(圖/漢翔提供)

實習記者謝亮瑜/綜合報導

台灣F-16戰機構改計畫進度落後,美國國防部於14日與洛克希德馬丁公司(簡稱洛馬)以3290萬美元(約台幣10億)簽訂合約新增條款,支援台灣F-16「鳳展專案」的技術與後勤。

「鳳展專案」是台灣F-16戰機構改計畫,於104年開始執行,預計在112年以前,將144架F-16A/B block20戰機升級至F-16V的性能,由台灣漢翔公司與美國洛馬公司結盟執行,期望透過結盟獲得授權與支援,並在我國的政策指導下,使產製與維修在地化。

▲▼F-16V緊急戰備6分鐘升空。(圖/記者呂佳賢攝)

▲F-16V於15日「春節加強戰備操演」中執行緊急起降。(圖/記者呂佳賢攝)

專案在107年執行順利,構改的4架戰機如期出廠,但在108年進度延宕,原本應在去年1月出廠的戰機直到9月才全數完工,洛馬因此被美軍方開出「紅單」,但洛馬將責任歸咎於漢翔的技術人力缺乏。《上報》指出,空軍退役的技師在年金改革後,薪資降低,缺乏誘因下造成人力短缺。目前已進場的F-16戰機共有32架,進度仍嚴重落後,期望在美方的協助下能加速構改。

鳳展專案除了F-16構改之外,同時也將購買美國的視距外空對空飛彈、武器系統如第二代中程天劍。另外,國防部於去年對美提交的66架F-16V採購需求也完成簽署,將於112年開始交付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