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總超音波介入蛇咬傷治療 近3年手術率下降至0%

三總超音波介入蛇咬傷治療 可減少開刀風險與後遺

軍聞社/記者李忠軒臺北電

三軍總醫院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何政軒,近日說明「超音波介入優化蛇咬傷病人之治療」,可透過超音波評估病人狀況,降低蛇咬傷手術率,減少開刀風險與可能產生的後遺症。

何政軒表示,蛇咬傷病患接受正確抗蛇毒血清治療後,腫脹位置會從咬傷處逐步向上蔓延,臨床上,病患時常會有傷口疼痛、腫脹、感覺異常,甚至麻木等症狀,這些都符合「腔室症候群」的表現,會壓迫血管與神經造成壞死,臨床處置首重立刻減緩腔室壓力,因此會建議病患接受筋膜切開術,三總自2009至2016年的蛇咬傷病患,約有13%接受筋膜切開術。

何政軒指出,三總首創使用非侵入性的超音波診斷技術,測量蛇咬傷患者傷口的變化,進而了解病患是否已產生腔室症候群,評估是否有開刀的必要,自2017至2019年,因超音波的介入,蛇咬傷手術率已下降至0%,且後續追蹤無不良影響。

何政軒表示,三總未來將秉持戰戰兢兢的精神,持續精進蛇咬傷領域的治療,同時結合基礎學科,探究蛇毒組成成分,戮力於蛇傷與毒物教育,以提供民眾更優質的醫療服務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