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Gogoro專屬保單」準備來了!南山產物擬推UBI車險:累積里程數越低 保費越便宜

▲Gogoro聯盟最美成員。(圖/記者張慶輝攝)

▲南山產物正積極規畫「Gogoro專屬保單」。(圖/記者張慶輝攝)

記者楊絡懸/台北報導

金管會鼓勵保險公司推出「UBI車險」,卻認為資料庫尚無代表性,而帶有變相殺價競爭之嫌,因此去年6月就暫停UBI上市許可,並要求產險公會檢討。不過事隔半年後,保險局長施瓊華14日證實已核准南山產物與電動機車廠商Gogoro合作推出的UBI第三人任意險新商品,利用電動機車的里程數計算保費。

根據金管會保險局統計,目前共有8家產險公司推出的「UBI車險」保單,包括國泰產險、明台產險、兆豐保險、新安東京海上產險、和泰產險等都有推出,其中有6家公司利用手機App記錄、2家公司另外加裝感應裝置記錄,不過銷售量卻不如預期,加上被保險人若被判定其駕駛行為不良,就會考慮投保其他保險公司,造成保險市場削價競爭。

施瓊華表示,產險公會建議,「UBI車險」保單應先用里程數計費,慢慢收集駕駛人行為因子、建立資料庫後,再導入駕駛人行為,因此都會重新檢討過去上架的保單;不過,也有公司新報送保單進來,金管會已核准南山產險與Gogoro合作的「南山產物電動機車騎乘里程計費保險」新商品,用電動機車本身收集駕駛人的里程數。

▲金管會保險局長施瓊華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保險局長施瓊華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南山產物表示,過去利用App手機統計里程數的準確性較低,尤其「UBI車險」是長期透過駕駛人經驗推算未來可能的里程數,再計算保費,統計上就會出現問題;因此,南山產險與Gogoro合作的這張保單,主要是利用民眾更換Gogoro機車電池時回傳相關數據,累積里程數,計算每一位Gogoro車主的每月平均里程數,進而換算車險的保險費。

「騎Gogoro電動機車的里程數若低於平均數,那麼這名車主的保費就會比較便宜;反之若騎比較多,保費也就比較貴。」南山產物說明,假若一年保險費用為1200元,換算成實際里程數為200公里,當車主只有騎100公里時,保費就會變低,這些數據都會記錄在Gogoro電動機車上,因此準確性較高,讓消費者感受到保費較公平;未來也可能規劃增加行車時段、緊急煞車或行車平均時速等相關因子。

▲Gogoro(圖/記者張慶輝攝)

▲民眾更換Gogoro機車電池時回傳相關數據,累積里程數。(圖/記者張慶輝攝)

南山產物指出,這張保單初期是先和Gogoro電動機車合作,承保任意第三人責任險,也就是交通事故造成第三人體傷或財務損失;保戶也可以另行加保「車碰車」車體損失險等。

至於保費如何計算、最快何時上架?南山產物表示,目前正積極規劃透過區塊鏈的方式收取保費,不過具體內容仍正與Gogoro研議中,確定後才會正式配置,因此也尚未確定銷售時間為何,一切要看商談結果及研發成熟度。

「UBI車險」是保險公司推出以駕駛人車輛使用狀況(Usage Based Insurance, UBI)的「駕駛行為車險」,用AI人工智慧分析駕駛人的駕駛行為,也會根據車輛使用狀況,包括駕駛時段、里程數、速度與轉彎等行為作為保費計算依據,若駕駛良好,即可享有保費折扣;也就是說,這張保單的優點是駕駛行為越好,駕駛人的錢就省得越多。

【延伸閱讀】

UBI車險享保費折扣「行蹤定位全被記錄」!投保誘因不高…產險業淚:單月賣不到10張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