宋兆文/兩岸開戰後果嚴重 台灣如何避免危機?

  

▲據媒體報導,美軍曾評國軍後備部隊為無效戰力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 ●宋兆文/前海軍陸戰隊上校、現為國防部資深諮詢委員,國軍將領與兩岸三地媒體稱「宋老師」,著有《決戰釣魚台》、《遙遠的國土》、《釣魚台戰役》。

民進黨政府的反中仇中,加深兩岸鴻溝是不爭事實,而兩岸71年來在軍事上的敵對,所形成的戰爭危機是持續存在的,因此只要這些敵對存在,爆發戰爭的可能性永難消弭,我們應懷有憂患意識,持續加強軍備,絕對不可對解放軍,會發起犯台戰役的威脅掉以輕心!

2005年3月14日,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十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,第三次會議通過「反分裂國家法」其中第八條列明在三種情況下政府得採取「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,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」。

這三種情況是 1.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的事實, 2.發生將會導致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的重大事變, 3.和平統一的可能性完全喪失。所謂「和平統一的可能性完全喪失」,具備相當大彈性,換句話說,完全看中共當局的認定,找理由容易,想打就打!

我們雖然有美國支持的戰略獲益,但是不能保證美國是否為了國家利益,或是國內反戰勢力強大,在解放軍發起犯台戰役之時,不能迅速援台,甚至坐視旁觀,待戰局結束再收拾殘局。這些是我們必須慎重防範的,因此國軍一直有獨立作戰的戰備整備。

解放軍武統台灣,是中共最高當局的政策和目標,中共中央軍委會,攻台計畫與攻台兵力,年年調整修訂。解放軍攻台指揮部由東部戰區負責,成立「解放軍武統台灣作戰司令部」調集東部、北部、南部各戰區精銳部隊,海軍、空軍、火箭軍、戰略支援部隊,形成絕對優勢兵力與火力,一夕之間,猝然全面發起武力犯台行動!

▲解放軍東風-26型中程彈道飛彈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解放軍全面犯台能力 預計2025年達成

「知己知彼、百戰不殆!」要克敵必須知敵,僅將解放軍實力做說明如下:

陸軍是中國人民解放軍的主體力量,是在陸地進行作戰主要的軍種,由步兵、裝甲兵、炮兵、陸軍防空兵、陸軍航空兵、工程兵、防化兵、通信兵等兵種和各種專業勤務部隊組成,現役員額約110萬人,是世界規模最龐大的陸軍。

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,由潛艇部隊、水面艦艇部隊、海軍航空兵、海軍陸戰隊、海軍岸防部隊等兵種及專業部隊組成,約29萬餘人,艦艇500餘艘,飛機700餘架,包括2艘航空母艦、6艘船塢登陸艦、32艘驅逐艦、92艘護衛艦、76艘潛艇。

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有約39萬名現役軍人,裝備有飛機3000餘架,其中包括1500餘架戰鬥機、120餘架轟炸機、200餘架戰鬥轟炸機、450餘架運輸機,是世界排名第三的空軍。

火箭軍由核導彈部隊、常規導彈部隊及作戰保障部隊組成,人數15萬。火箭軍裝備各型近程彈道飛彈1150枚(東風-11,東風-15及東風-16系列)各型中程彈道飛彈300枚(東風-21系列和東風-26型),各型遠程/洲際彈道飛彈200枚(東風-5系列,東風-3系列,東風-41型系列),另有各型巡弋飛彈約3000枚以上。

戰略支援部隊是科技兵種,人數約8萬,主要的任務是支援戰場作戰,在航天、太空、網路和電磁空間戰場,能取得優勢,使整體作戰任務順利進行。戰略支援部隊的任務包括:對目標的探測、偵察和目標信息的回傳、武器系統導航、以及北斗衛星掌控、太空偵察任務管理、電磁權掌握與網路攻防等任務。

另有14個武警機動師約15萬2000人,800萬後備部隊(可擴充至1200萬人),均可在第一時間投入作戰任務。

解放軍三年多以來,軍機軍艦多次繞台威脅,現役退役將領與官方媒體,不斷放話恐嚇,從解放軍戰史來看,這樣的情況,通常是準備動武的前兆!我們必須做好各項作戰準備,萬萬不可懷有天真浪漫,愚蠢而不切實際的幻想!我們有萬全準備才能「險中求勝、死裡求生!」,準備不夠則死路一條。

武力犯台,解放軍需出動精銳正規部隊兵力約40至45萬,編組:北、中、南、東,四路攻擊軍,各型戰機約1200架、轟炸機90架、運輸機100架、無人機500架、預警機8架、電戰機4架,各型作戰艦船約600艘,潛艦50艘,登陸舟船700艘,兩棲戰甲車1300輛,登陸氣墊船200艘。徵集各型民用船約2000艘、各型機漁船約3000艘、支援攻台作戰。

各型彈道導彈約2000枚,各型巡航導彈約3000枚,衛士2-D/PHL-03等長程多管火箭約100萬枚。登陸部隊以26個加強營級兵力,結合3個空降旅一個特種作戰旅,同步空降/機降,登陸部隊則須於本島實施多點登陸。

雖然目前敵軍尚無三棲犯台之完整實力,但是憑藉強大國力與充足人才,到2025年就會達成全面攻台戰力整備,只要具備時機與理由,隨時就有可能發起武力犯台,而毫不猶豫。

其作戰指導為:迅速秘密集結優勢攻台兵力,以火箭軍戰力、海空遠攻戰力、戰略支援戰力、網軍作戰、特工作戰、電磁作戰、發起攻台戰役。以「直攻本島,封鎖外島,強兵抗援,絕對優勢,速戰速決!」為作戰主旨!作戰主要重點,指向台灣北部。

解放軍將以超強猛烈而密集火力,奇襲我軍C4-ISR系統/三軍主戰部隊與都會區,在美軍增援之前,重創我三軍有生戰力,掌握電磁權、制空權、制海權,以優勢軍力,殲滅我北部國軍部隊。

解放軍認為只要拿下北部,逼迫我中央政府投降,台灣中部、南部、東部,以及金門/馬祖/東引/烏坵/澎湖/東沙/太平島各外島之國軍,將不戰自潰。

▲美國是否會因國家利益,或是國內反戰勢力強大,在解放軍發起犯台戰役時,迅速援台,仍是不確定因素。

完備國防與兩岸互信 共促台海和平

國軍以「重層敵抗,創造戰略空間與縱深」的理念,以創新不對稱作戰思維,發揮聯合戰力,使來犯之敵陷入多重困境,依照「拒敵於彼岸、擊敵於境外、滅敵於半渡、殲敵於灘岸」之作戰指導。對敵實施重層攔截,以及四度空間聯合火力打擊,逐次削弱敵作戰戰力,瓦解其攻勢,結合多管火箭、水雷、各型火砲編成火網,殲滅敵登陸舟波,阻敵登陸進犯。

但是我們除了有:「預警時間短,作戰縱深淺,決戰時間快!」這樣的先天性戰略缺失之外,還有兵力不足的問題存在。

李登輝、陳水扁、馬英九,這三任無腦總統,感覺不到解放軍嚴重威脅。一直縮編裁減國軍部隊,從50萬大軍裁減到只剩20萬上下,造成各外島兵力大幅減少,本島兵力過度精簡,用兵之時會產生捉襟見肘的困擾。

尤其是陳水扁在任內,為了政治利益,縮短役男役期到只剩一年,扣除休假,服役只有250天左右,對國防戰力傷害最大,役男還沒達成完整作戰訓練人就退伍,迫使馬英九不得不推行全募兵制。

在訓練上因民代與媽寶問題干擾,想要訓練出強悍善戰的戰士,要不斷克服困難。若要具備敵軍不敢小覷的戰力,則須恢復徵兵制,恢復50萬大軍的規模,恢復海空軍/特種兵三年役期,陸軍兩年役期的兵役制度,士兵才有足夠訓練,具備上戰場作戰的能耐。

我們三軍武器系統,部份向美國採購,部份由中科院自製,中科院具備先進而卓越的研發與製造實力,台海危機之時,中科院的武器給了國家安全,但是以敵情狀況而言,因敵大我小,我們國防預算非常有限,分到中科院時已不夠充裕。

如果我們能有充足國防預算,讓中科院繼續製造出:1000枚射程2000公里的增程雄二E巡弋飛彈,1000枚射程2200公里的雲峰高空巡弋飛彈,深入敵境打擊,500枚射程400公里的增程雄三飛彈,有效制海。

再製造2000枚射程300公里的天弓三型增程防空飛彈,有效掌握空域安全,強力電戰系統掌控戰場電磁權,讓全軍重要武器系統與雷達系統,配備抗電磁脈衝裝備,全台部署對空電磁脈衝武器,能迅速擊落敵大量入侵無人機。我們的國防安全就更有保障!

將國軍地面部隊所有戰術位置地下化,增購400輛M1-A2戰車,加強機甲打擊力,購買800門M-777-155公厘榴砲,使砲兵火力更精準更猛烈,增購40架黑鷹直升機,增購30架AH-64E阿帕契攻擊直升機,增添4個裝甲旅、4個機步旅、增添10個雷霆2000火箭營。

海軍必須突破困難,造出AIP(Air-Independent Propulsion),絕氣推進系統潛艦,總數增加至16艘,編成南北兩個潛艦艦隊,給予敵艦隊更大水下威脅。未來台灣自製神盾艦能有12艘,擴編陸射反艦飛彈的海鋒大隊為總隊,轄有18個海鋒中隊。

空軍增加60架垂直起降的F-35B戰機,完成這些項目的戰備整備,就具備真正戰略嚇阻力量,會讓解放軍不敢小覷!
海峽之戰,只要開打,就是捨生忘死,日以繼夜的決死拚戰,不分軍民都會蒙受慘重傷亡,保守估計死傷在300萬以上。

本島都會區處處烈焰沖天,處處斷垣殘壁,處處橫屍遍地,交通中斷,缺水/缺電/缺糧/缺醫療,社會秩序蕩然無存,搶劫、殺人、偷盜、強姦各種違法事件層出不窮,台灣寶島瞬間淪為人間煉獄。

若要避免這樣慘況發生,民進黨政府必需放下仇中意識形態,與大陸建立民族情誼與信任,雙方官方與民間互動密切。在軍事上要有足數先進武器系統,恢復敢戰/能戰/善戰的50萬大軍,本島外島都有充足兵力,使解放軍不致輕啟戰端。

做到這樣地步,兩岸才有長久和平可言,否則戰雲籠罩而不易消散,一旦雙方在海上艦艇僵持,或空中戰機飛彈相互鎖定,導致擦槍走火,後果則不堪設想!

熱門推薦》

►【美伊衝突】宋兆文/假如美伊開戰 戰況會多慘烈?

►宋兆文/「剋制」解放軍航母 國軍至少有6種武器很管用

►看更多【宋兆文】專欄

►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,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!

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,《雲論》提供公民發聲平台,歡迎能人志士、各方好手投稿,請點此投稿

宋兆文專欄

宋兆文專欄 宋兆文

前海軍陸戰隊上校、現為國防部資深諮詢委員,國軍將領與兩岸三地媒體稱「宋老師」,著有《決戰釣魚台》、《遙遠的國土》、《釣魚台戰役》。

分享給朋友:

讀者迴響

關注我們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