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懂伊朗軍事實力!核武暫無威脅 外媒:海外代理人恐「秘密復仇」

▲▼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(左)與美國總統川普(右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(左)與美國總統川普(右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張方瑀/綜合報導

美國總統川普8日表示,他無意和伊朗開戰,呼籲伊朗共同締結和平,並強調伊朗絕不允許擁有核武。而伊朗與美國的恩怨情仇糾纏至今,究竟伊朗的軍武實力有多強呢?外媒軍事分析指出,儘管伊朗目前沒有意圖發展核武,但他們擁有一切必要的元素,加上伊朗已經宣布不再遵守核協議之後,預估該國研發核武的時間也大幅縮短成6個月;另外,伊朗最令人擔心的並非核武,而是為數眾多的「海外代理人」,加上由少將蘇萊曼尼在中東各地培植的民兵勢力。

伊朗暫無開發核武
儘管伊朗目前暫無研發核武的計畫,但自蘇萊曼尼(Qassem Soleimani)死後,該國宣布不再遵守《伊朗核協議》中針對鈾濃縮的限制。此舉形同提煉濃縮鈾的離心機數量、濃縮鈾純度、研究與研發核武等活動都不受規範。英國軍事智庫「皇家聯合軍種研究院」(RUSI)表示,這大幅縮短了伊朗發展核武所需的時間,最初估計是1年,目前則為6個月。

不過,伊朗總統羅哈尼(Hassan Rohani)政府所發布的聲明指出,若美國減輕制裁,這些舉措便有可能出現逆轉,伊朗也會繼續與國際原子能機構(IAEA)合作;聲明並未提及伊朗會退出協議,也沒有收回先前不會尋求核武器的承諾,仍允許國際核查人員可以檢查其核設備。

▲▼伊斯蘭革命衛隊(IRGC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伊斯蘭革命衛隊(IRGC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15萬精銳部隊-伊斯蘭革命衛隊(IRGC)
BBC報導指出,目前粗估伊朗約有52萬3000名現役軍人,英國國際戰略研究所(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Strategic Studies)估計,這之中包含35萬名常規陸軍,以及15萬名伊斯蘭革命衛隊(IRGC)士兵,其中蘇萊曼尼所領導的「聖城軍」(Auds Force)是伊斯蘭革命衛隊中,最精銳的一支部隊,人數約在1萬5000人,另外還有2萬名伊斯蘭革命衛隊海軍駐守在荷莫茲海峽(Strait of Hormuz)。

▲▼伊拉克民眾上街悼念蘇萊曼尼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伊拉克民眾上街悼念蘇萊曼尼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海外代理人的復仇
伊朗的海外軍事行動,奠基在蘇萊曼尼所培植的各國民兵組織上,其中包含黎巴嫩真主黨(Hezbollah)、敘利亞阿薩德(Assad)政權與伊拉克什葉派民兵組織「人民動員」(Hashd al-Shaabi)等。美國中央情報局(CIA)前副局長摩瑞爾(Michael Morell)表示,這些勢力雖不是正式的政府組織,但他們的主要工作就是促進伊朗在各國的利益,並得到德黑蘭政府的直接支持,儘管伊朗表示不會對美國發起「公開戰爭」,但不保證這些海外勢力部會對美國發起報復攻擊。

豐富的導彈庫
伊朗8日空襲美軍在伊拉克的基地,最高領袖哈米尼(Ali Khamenei)表示,伊朗總共朝著聯軍基地發射22枚導彈,其中17枚擊中阿薩德空軍基地(Al-Asad airbase),另外2顆則未打中目標。

據《半島電視台》報導,伊朗擁有全中東規模最大、最多樣化的導彈庫,其短程、近程、中程飛彈可以瞄準伊朗邊界外2000公里遠的地方。美軍在伊拉克、以色列的據點都在目標範圍內。不過,伊朗導彈的準確度卻不如沙烏地阿拉伯和以色列,BBC也指,伊朗導彈系統的精細度仍不如西方。

►伊朗揚言「等比例報復」美卻接獲不同情報 80死200傷成謎團
►伊朗火箭狂轟…衛星空拍圖「美空軍基地斷牆碎瓦滿地」 火力強大全展現
►伊朗私訊美國「好我們結束了」 川普政府新風向:空襲刻意避開美軍密集地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