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款飛行高度超30公里無人機!「無偵-8」可飛臨近空間 更勝美國SR-72

實習記者曾筠淇/綜合報導

大陸的中央電視台新聞頻道(CCTV-13 )先前放映一則紀錄片,除了播放國慶閱兵70週年的故事外,還介紹了無人機隊伍中的3架飛機。據地勤人員透露,引人矚目的無人偵察機「無偵-8」不但可以在臨近空間飛行,還貴為大陸第一款飛行高度超過30公里的無人機,更勝美國的SR-72偵察機。

綜合陸媒報導,央視在12月27日播出一則紀錄片,影片中有介紹無人機隊伍中的3架飛機。大陸閱兵期間曝光的「無偵-8」一直受到關注,還有地勤人員透露,無偵-8可以在臨近空間飛行,也就是離地面20公里至100公里的空域。

一般飛機的飛行高度約距地面20公里內,能在臨近空間飛行者又稱臨近空間飛行器,像是漂浮飛艇、超高空太陽無人機、超高速亞軌道飛機、高超音速飛機等,這些都有別於一般傳統飛機及衛星。

▲無偵-8無人偵察機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▲無偵-8無人偵察機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臨近空間包含了平流層、中層、增溫層,因為有著獨有的環境,所以具有一定的優勢,且因為這個區塊的氣流平穩,加上氣溫穩定,因此非常適合飛機飛行。軍用飛機在臨近空間中,不但能因此避免大部分的地面攻擊,還可以精準的對地面展開攻擊,因此無偵-8就有著明顯的發展優勢。

無偵-8在距離地面30公里的空域飛行時,視野不但廣於傳統的偵察機,還能不受電離層干擾,因此能有大範圍、高分辨率的偵察圖像。

無偵-8的外型光滑,雷達及紅外特性並不明顯,因此較難探測、鎖定,且目前的戰機很難在臨近空間飛行,因此無偵-8就能安穩的飛,不必太過擔心其他機型所帶來的威脅。

無偵-8具有強大的電子對抗優勢,能壓制干擾、欺騙干擾。美國預計發射的SR-72高超音速無人機帶有情報收集、偵察、監視、對敵人攻擊的任務在身,不過因為目前預計2023年才要首飛,並在2030年正式啟用,因此無偵-8仍有先發優勢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