終身主約保險「較貴又沒功能」!保單健檢先砍殺大問題…專家3招實用技巧曝光

▲辦公室,資料,檢查,員工,註記,同事,職場,煩惱,規劃,計畫,提案。(圖/pakutaso)

▲年終期間,民眾應全面檢視自己的保障結構,但到底該如何了解保單情形呢?卻也是多數人的煩惱。(圖/pakutaso)

記者楊絡懸/台北報導

邁入新的一年,許多事物都要除舊布新。雖然常聽說要「年度保單健檢」,但民眾該如何自行檢查全家保障的保單呢?錠嵂保險經紀人教學3個簡單的技巧,靠自己也可以檢查保單是否有問題或保障需求不夠。

步驟一:思考自身買保險的目的與需求

錠嵂保經表示,每個人買保險的目的不同,要解決的問題也不一樣。例如,若是高資產族群,可能會著重在理財與投資效果,這時考量除了財產能否順利節稅或傳承外,就是獲利指數了,可用「內部報酬率」(IRR)作為參考指標。

不過,由於投資型保單可能缺乏高額保障,因此錠嵂保經也提醒民眾須準備好一筆活錢,作為風險臨時應急用。在確定好每張保單的功能後,就可看檢視保障型商品的各種保障層面。

▲保單健檢:容易造成經濟壓力的保單及「六大險種保障」附約檢查內容。(圖/記者楊絡懸製表)

▲容易造成經濟壓力的保單。(圖/記者楊絡懸製表)

步驟二:先找大問題!有無過高又沒必要的終身主約?

錠嵂保經指出,保單組合通常由少數幾張「終身主約」,搭配許多帶有重點保障內容的「定期附約」構成。當經濟能力沒特別高的情況下,卻發現組合裡居然有終身型健康保險,就要特別注意。

「這些保單帶來的費用,往往讓被保險人越繳越沉重。」錠嵂保經說明,終身保單一開始或許沒感覺,但等到人生進入下個階段或有變化時,如結婚生子、小孩上學唸書、家裡發生大事等,繳不出保費就可能想解約。

步驟三:檢查小地方!各定期附約保障是否足夠且划算?

錠嵂保經表示,較簡單的方式是以「六大險種」保障做為檢查項目,看各險種有無保障額度不足或內容有問題等缺失。

▲保單健檢:容易造成經濟壓力的保單及「六大險種保障」附約檢查內容。(圖/記者楊絡懸製表)

▲「六大險種保障」附約檢查內容。(圖/記者楊絡懸製表)

最後,錠嵂保經提醒民眾,落實保單健診十分重要,找出保障缺口後,也不一定會多花錢;假若自己比較不出來哪些保單該留,仍可交由專業的風險顧問檢視,除了給予更精準的意見外,還會具體規畫出替代方案,力求用最少花費獲取最大保障,更能幫民眾省錢。

【延伸閱讀】

年終保單「3大族群」投保建議曝光!小資年輕人必備觀念:用低保費購買高額度保障

年終保單「健檢3步驟」方法曝光!定期調整醫療險合約 提高保額彌補保障缺口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