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陸2019十大政治新聞(上) 建政70年大閱兵秀「東風-41」、中美貿易戰獲緩解

▲▼閱兵,東風-41,東風41。(圖/翻攝CCTV+)

▲中共建政70週年,習近平親自閱兵,後方為東風-41洲際導彈。(圖/翻攝CCTV+)

記者曾俊豪/專題報導

2019是中共建政70週年,包含政治、經濟、民生等方面全環繞這一主題打轉。綜觀過去一年中國大陸的政局,對外,中美角力持續,除了在貿易戰上正面交鋒,美國也持續以兩岸、香港、新疆甚至西藏議題回擊。對內,則全力拚經濟,持續為「2020全面建成小康社會」的目標奮鬥。《ETtoday新聞雲》整理出2019年度大陸「十大政治新聞」,以上、下兩集模式,幫讀者回顧2019年的大陸重點新聞。

一、中共建政70週年大會 東風-41等重兵器首度亮相

中共建政70週年大會10月1日在天安門舉行,中共中央總書記、國家主席、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。他指出,要堅持和平發展道路,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,繼續同世界各國人民一道推動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。此外,也要「堅持『一國兩制,和平統一』方針,保持澳門,香港繁榮穩定,推動海峽兩岸關係和平發展,團結全體中華兒女,繼續為實現祖國完全統一而奮鬥。」

習近平還在現場20多萬人見證下,進行中共歷年來規模最大的一次天安門閱兵,包含「東風-41」、「東風-17」在內的多款新裝備首次亮相。大陸官媒《環球時報》在閱兵後發文,表示「中國是真正愛好和平的國家,大閱兵是增加軍事透明的一種方式。它不是武力炫耀,更不是軍事恫嚇。」

二、中美貿易戰獲緩解 第一階段經貿協議文本達成一致

中美貿易戰自2018年3月開打後,終於在2019年底露出曙光。中美在10月份舉行新一輪經貿高級別磋商後,同意朝最終達成協議的方向努力。中美最終在12月13日發佈第一階段經貿協議聲明,指出經過中美兩國經貿團隊的共同努力,雙方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原則的基礎上,已就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文本達成一致。

三、 港女命案成導火線 《逃犯條例》風波不斷

港府六月份推動《逃犯條例》修例以後,衍生出「反送中」示威,迄今仍未獲得緩解。回顧整起事件,港女箱屍命案雖然兇嫌、死者皆為香港籍,但因發生地在台灣,證據也都在台灣,按照香港《普通法》即便是殺人重罪也無權審理。

《逃犯條例》的癥結點在於,香港尋求透過此法向中國大陸、澳門乃至於臺灣等司法管轄區移交嫌犯進行法律協助。香港市民擔心「送中」後的司法審判制度,台灣方面則認為被「吃豆腐」,納入「一國兩制」體系。

▲▼陳同佳10月23日刑滿出獄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港女命案兇嫌陳同佳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四、習近平重申「貫徹一國兩制」 反對外部勢力干預港澳

香港反送中示威自六月份持續至今,港府態度從一開始的堅定不移,變成宣布「暫緩」修例,最後甚至承認錯誤「撤回」修例,儘管如此,仍無法阻止情勢失控。面對香港局勢衝擊「一國兩制」體系,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11月14日出席巴西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時提到,就香港止暴制亂、恢復秩序表明立場和態度。1

甚至12月中在北京會見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時,習近平也重申維護國家主權、安全、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,貫徹「一國兩制」方針的決心堅定不移,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香港事務的決心堅定不移。澳門主權移交20週年大會上,他再表態,「絕不允許任何外部勢力干預香港、澳門事務。」

五、山東艦、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等重大項目實施

大陸過去一年完成不少重大項目建設與實施,像是北京大興國際機場9月25日正式投運,估計能滿足年旅客吞吐量1億人次以上的需求;大陸第一艘國產航空母艦山東艦12月17日交付海軍;5G商用牌照正式發放;嫦娥四號探測器實現人類探測器首次月背軟著陸;長征五號運載火箭成功發射實踐二十號衛星。

▲▼2019大陸十大政治新聞。(圖/黃麒文製)

▲2019大陸十大政治新聞。(圖/黃麒文製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