印太戰略加大對華遏制力度 國防授權法影響美中緊張關係

▲▼G20川習會。(圖/路透)

▲美國《國防授權法案》牽動著美中的緊張關係。(圖/路透)

記者楊庭蒝/綜合報導

美國總統川普20日簽署2020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案,最值得注意的應該是軍餉增長3.1%和成立太空軍作為美國第六大軍種,還有印太戰略細化的調整,如何影響與中國之間的微妙平衡,也是相當值得關注的一點。法案當中也提及了台美的網路合作,進一步加強對《台灣關係法》實施的評估,包括中國通過軍事、經濟、信息和外交等層面的施壓對台灣安全產生的影響。

根據《環球網》報導,國觀智庫副總裁兼國際軍事行動法研究中心主任田士臣表示,印太戰略體現了作為傳統海權國家回歸重視海權的觀念變化,從亞太到印太的,凸顯了美國更加看重來自海上的安全威脅和挑戰,也把這一觀念轉變應用到中美之間的戰略競爭,無論從攻防哪個角度來設計印太戰略的執行,都把應對大陸作為一個重要因素。

最明顯的舉動就是加強印太地區的力量部署調整,包含促成美日韓三方的合作,以及海軍陸戰隊在沖繩、關島、夏威夷、澳洲和其他地點的部署調整,還有與菲律賓簽屬美菲防務條約第四條的防務義務,協力對抗中國的南海活動,都一再體現了美國的重視。

▲▼美國海軍馬斯廷號驅逐艦(USS Mustin,DDG-89。(圖/翻攝美軍官網)

▲美國海軍馬斯廷號驅逐艦(USS Mustin,DDG-89)7月由台灣南部海域進入台灣海峽。(圖/翻攝美軍官網)

作為空軍獨立出來的第6軍種,太空軍從2018年由川普呼籲成立到現在,也是一項大進步,國防部長馬克·埃斯柏(Mark Esper)就表示,基於太空能力的依賴性急劇增加,當前外太空已經發展成為一個獨立的戰場,保持美國在外太空戰場的絕對優勢正是太空軍的任務。

台灣也是國防授權法案中被提及的一環,先前彼此的網路安全合作,加強了對《台灣關係法》實施的評估,包括中國通過軍事、經濟、信息和外交等層面的施壓,對台灣安全產生的影響。

就像近期的對台軍售案,還有以加強台灣自衛能力為名義,促進與台灣的軍事演訓交流機會還有和高級軍官互訪,以及保持在台灣海峽的經常性海軍艦艇過航存在,都是台美之間合作越來越熱絡的證明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