年邁阿公獨養兩孫女 餐餐吃青菜填肚、屋破大洞無力修

▲▼年邁阿公獨養兩孫女 餐餐吃青菜填肚。(圖/中信慈善基金會提供)

▲年邁阿公獨養兩孫女餐餐吃青菜填肚。(圖/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提供,下同)

記者林璟倩/綜合報導

天氣又要轉涼,回家吃飽飯立馬洗個熱水澡後,窩在溫暖被窩裡耍廢是許多人心中的冬日樂事之一,但你能想像台灣某些角落還有部分貧困家庭只能餐餐吃青菜果腹,想洗澡得先摸黑燒柴煮熱水嗎?東部一對國小姊妹平常由阿公獨力照顧,三個人每天的生活費平均僅兩百多元,再過一個月就是農曆春節,一家人仍無法奢求吃一頓好的年夜飯。

今年就讀小學二、三年級的晨晨和曦曦(化名),從小父母離異,父親為賺錢到外地工作,小姊妹由七十幾歲的阿公照顧,但阿公年紀大,根本找不到工作,全家只能靠每個月七千元的社會福利年金,還有資源回收的微薄收入過日子。只是之前阿公一個人生活已經很困苦,又多了兩個小孫女要養,只好盡量節省開銷,種菜自己吃,大人還能忍耐,但是對成長中的小孩來說,每餐只吃青菜,還常連吃好幾餐,營養恐怕不夠。遇到阿公不在家,兩姊妹就自己煮泡麵或煎蛋來吃,簡單過一餐。

▲▼年邁阿公獨養兩孫女 餐餐吃青菜填肚。(圖/中信慈善基金會提供)

▲阿公雖把房間讓給小孫女睡,但屋內破大洞無力修補相當危險。

目前阿公把房間讓給小孫女,自己到屋外搭蓋簡陋的棚子睡,然而屋內小姊妹的房間,也因為年久失修,地板破了幾個洞,相當危險,加上屋內沒有書桌,姊妹只能趁著外面天還亮,把椅子搬到戶外當書桌用,連學習都相當刻苦,再過一個月就是農曆春節,但是對阿公和小姊妹來說,無法奢求吃一頓豐盛的年夜菜,阿公說:「只能求生存而已,希望孫女可以趕快長大!」

小姊妹只是「點燃生命之火」扶助的兒童之一,根據2019年「點燃生命之火」最新報告顯示,在已受助的千位偏鄉孩童中,有44.7%的兒少希望未來還有機會再吃到豐富年菜,仍有45.5%的兒少曾感到棉被不夠保暖、46%的兒少衣服穿不暖,臺灣還有許多偏鄉孩童需要社會大眾的愛心捐助。更多捐款訊息,請上中信慈善基金會官網:http://bit.ly/2YW1eR8

►東森送愛專題報導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公益熱門新聞

愛爾麗捐贈泰武鄉幸福巴士 打造友善無礙生活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