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小刪8千多萬 台中市明年總預算2265億元17日逕付三讀

▲台中市政府明年總預算小刪8千多萬元,民進黨議員認為國民黨多數暴力。(圖/記者鄧木卿翻攝)

▲明年總預算高達2265億元,盧秀燕表示,舉債幅度5年來最低。(圖/台中市政府提供)

記者鄧木卿/台中報導

台中市議會16日進行總預算二讀會,109年度總預算為2266億569萬3千元,以教育科學文化與社會福利經費支出編列占最大宗,經朝野協商後,歲出部份照委員會審查意見刪除5023萬,另統刪3千萬元,項目由市府自行調整,合計刪除8023萬元,明天逕付三讀。

▲台中市政府明年總預算小刪8千多萬元,民進黨議員認為國民黨多數暴力。(圖/記者鄧木卿翻攝)

▲李天生表示,日後將強力監督市政。(圖/李天生服務處提供)

109年度台中市總預算及附屬單位預算案,16日在二讀會中小幅度刪減8千多萬元過關,包括何敏誠、李天生、張家銨、林德宇、黃守達等人多次發言,就是希望原本在委員會審查時因為人數太少,無法有效把關,只能在大會上努力發言設法翻案。

▲台中市政府明年總預算小刪8千多萬元,民進黨議員認為國民黨多數暴力。(圖/記者鄧木卿翻攝)

▲張家銨認為,整本預算書充滿浮編。(圖/記者鄧木卿攝)

李天生抱怨,在委員會審查時,只是針對部分局處預算進行討論,無法討論其他局處的預算,不過109年度市府預算高達2千多億元,創下歷年來紀錄,民進黨希望好好研議,避免「債留子孫」,但是二讀會中每位議員只能發言5分鐘,無法完整表達,最後在國民黨多數暴力下,只獲得小幅度刪減。

▲台中市政府明年總預算小刪8千多萬元,民進黨議員認為國民黨多數暴力。(圖/記者鄧木卿翻攝)

▲林德宇認為編列預算,要考量財政紀律。(圖/林德宇服務處提供)

李天生強調,民進黨團無法接受這種結果,除譴責國民黨多數暴力,以及議事程序不夠完善之外,同時自認議員監督不夠力,辜負廣大市民的託付,下次會期將研究在部分委員會重點佈署戰力,避免一路敗北。

張家銨說,整本預算充滿浮編,以勞工局為例,原本應該用在勞工教育上的預算,竟然挪用到勞工娛樂活動上,她不是反對娛樂活動,但也不該犧牲教育,如此本末倒置的作法,令人非常遺憾。

林德宇則是提醒市長,要談總體財政紀律時,如果連業務費都沒辦法按零基預算的概念,相關的預算科目應該要重新檢視必要性及執行效益,而非一再要求增加,這樣永遠增加不完。

針對民進黨指預算審查不公等問題,國民黨團聲明,議會有6個委員會分批審查市府各單位預算後送大會討論,各委員會中有各黨派議員嚴格審查預算,預算要砍要刪,民進黨議員在各委員會都有機會著墨,各委員會審查之後,共刪本預算5023萬元,大會經過討論予以尊重,最後按委員會刪5023萬元。

黨團指出,議會是合議制,少數尊重多數是正常民主機制,民進黨要求再統刪市府本預算3千萬元,國民黨團基於和諧勉強同意,未來國民黨團議員將持續監督市府預算執行狀況,為市民的荷包把關。

市長盧秀燕指出,109年度歲入預算1293.54億元,歲出預算為1414.91億元,歲出、歲入預算差短121.37億元,在明年推動多項亮點政策狀況下,卻較前市府108年度反向大幅減少36.07億元,主因為自有財源增加,顯示市府有效加強財政,也持續把每分預算發揮最大效益,舉債幅度為5年來最低。

►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