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2名外交官「間諜活動」被驅逐 耿爽:美方指責嚴重違背事實!

▲▼耿爽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耿爽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劉亭/綜合報導

美國媒體15日爆出,2名中國駐美大使官員聲稱「迷路」,於9月開車闖入美軍基地,因此被秘密驅逐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今(16)日表示,美方對中方人員的指責嚴重「違背事實」,中方已經就此向美方提出了嚴正的交涉和抗議。

根據「環球時報」報導,中國外交部16日舉行例行記者會,外媒詢問兩名外交官進行「間諜活動」被美國驅逐。發言人耿爽回應,「我們強烈敦促美方糾正錯誤,撤銷有關決定,保護中方外交人員依據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所享有的正當權益。」

耿爽最後也再度提醒美方,國家之間根據《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》給予彼此外交人員工作便利和保障,是建立在相互的基礎上。

根據《紐約時報》報導,知情人士爆料,涉事2名中國外交官9月時與各自的妻子一起開車出門,抵達維吉尼亞州有特種部隊駐紮的秘密基地,哨口警衛發現他們沒有進入基地的資格後,依照程序請他們「開進門」再迴轉離開,但他們卻一直往基地內部行駛,結果驚動基地人員展開追捕,直到被消防車圍捕才停下。

儘管2名中國外交官表示,他們是沒有聽懂警衛的指示,才會不小心闖入禁止進入的地方,只是迷路並非硬闖。但美方認為,至少有一名官員與其妻子是以外交官身分掩護的情報人員,也不認為外交官的英文程度會聽不到警衛的指示,懷疑他們迷路闖入基地的說法,因此決定將涉事的外交官驅逐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