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遠航爭議】程仁宏/若無飛安,老天爺願給消費者機會嗎?

●程仁宏/文化大學教授

遠東航空無預警宣布停飛,隔日張綱維董事長開記者會表示,12日他心情低落關機一天,是幹部誤判情勢,停業是烏龍一場。此番言論令人難置信!若是一家公司的董事長關機一天,就有高層幹部開記者會宣布停業停飛,顯示這家公司的管理已經出現嚴重問題,這樣航空公司的公安能讓消費者安心嗎?

民航局指出,依法將處遠航300萬元罰鍰,並請交通部廢止其民用航空運輸許可證,相關公文也已經發出,但交通部次長在張綱維召開記者會後表示,民航局會再給遠航一次機會。遠航的停飛兒戲,民航局及交通部連已經發出廢止許可證的公文,都考慮廢止或取消,這不是兒戲什麼才是兒戲?

航空業涉及重大的公共安全責任和公共利益,遠航12日申請13日停業,明顯違反民航法且不顧消費者權益。歷年來公安事件不斷,如今年3月發生長灘島航班衝出跑道;4月降落日本新潟班機的機艙冒出濃煙,導致旅客咳嗽現場一片混亂事件。2017年12月遭消費者投訴,飛機座椅椅背故障,竟用行李彈力帶固定,讓消費者無法靠背,降落時椅背還會前傾,非常危險;2018年7月2日降落松山機場班機左引擎突然失效,運安會調查後指出,該班機空中引擎失效,係因引擎葉片高周疲勞斷裂,維修檢驗不符合適航指令。這是很嚴重指控,卻看不到民航局的監督與要求。

一般公司一下想停業,一下又想復業,雖有兒戲之嫌,但是航空公司事關消費者生命安全,不僅不可兒戲,更該以最嚴格的標準檢視,遠航是否有能力維護飛航安全、落實飛機維修及檢查、落實保障消費者權益、維護員工權益…若連這些基本條件都做不到,交通部願意給遠航機會,老天爺願意給消費者機會嗎?

熱門文章》

►【遠航停飛】兩年前就提醒澎湖縣府,別再讓復興停航事態重演

►長榮罷工合理嗎?從商業談判與勞資關係看空服員罷工事件

►長榮航空罷工曾提出的「勞工董事」,是合理訴求嗎?

►按讚加入粉絲團,讓你成為話題王!

●本文獲作者授權,轉載自《聯合報》。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,《雲論》提供公民發聲平台,歡迎能人志士、各方好手投稿,請點此投稿

分享給朋友:

讀者迴響

關注我們

回到最上面